专业介绍

团委、学生会特色活动

发布时间:2009-10-18   浏览次数:0

团委、学生会特色活动
一、书法类讲座、比赛、展览活动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拥有挂靠于我院的石家庄高校书法联合会,经常性邀请省内名家为同学们带来丰盛的书法艺术大餐。
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副秘书长、河北省硬笔书法协会主席、美术学院副教授寇学臣曾为我院学生作“汉字书写和板书设计艺术”的专题讲座。
石家庄书法家协会主席熊基权先生曾为学院同学作了题为“大学生书法学习及艺术修养”的讲座。
我院学生史洪存,在课余习练书画,并取得了一定成绩,2006年组建石家庄高校书法联合会并当选为秘书长,曾荣获河北师范大学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二、感恩教育系列活动
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升大学生意志品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将感恩教育贯穿于德育工作始终,并把11月26日至12月3日定为感恩周,开展系列活动,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建立和谐人际关系。
“谁言寸草心,给父母写一封长信”,每位学生给家长写一封信汇报自己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主动与父母沟通,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和近远期打算。开展“落实助学政策,弘扬感恩情怀”主题班会,倡导知辱明耻、互相关爱的氛围,培育一种尊重奉献、褒扬崇高的价值追求。感恩节献礼,同学们自发组织义务大扫除活动,将教学楼大厅清扫洁净。
通过系列教育,同学们认识到,感恩是一种责任、自立、自尊的表现;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生活智慧和学会做人的支点。
 
三、2008级学生聘请人生导师
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团委书记高林老师代表全体2008级学生聘请82岁高龄、见证石家庄解放历史的邢燕老人为同学们的人生导师,并请邢老为大家作了专题讲座。
邢燕,1927年出生,石家庄解放前为冀中十一分区的地下工作者,石家庄解放初期在市政府秘书处工作,1988年离休。
讲座中,邢老为我们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前后发生的巨变,并语重心长地讲解做人道理。同学们跟随老人一起追忆那段岁月,跟随老人一起与时俱进地看待今天的历史,跟随老人一起体会“人”的含义。
 
四、与石家庄第四十中学联合举办“小手拉大手,绿化校园,净化心灵”活动
09新年伊始,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团委与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团委共同举办“小手拉大手,绿化校园,净化心灵”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宣传废旧电池危害,普及电池回收处理知识,拉动青年一代以及全社会树立环保意识,保护我们的生命家园。该活动,提高了大家对废旧电池危害性的认识,增强了同学们保护环境的意识。大家认识到,个人的行动微不足道,但把力量凝聚起来,便足以托起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文明。
 
五、迎祖国60华诞 展美好和谐社会胡羽洁摄影展
胡羽洁,女,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06级本科生,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邯郸市摄影家协会会员。
摄影展是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团委、邯郸市摄影家协会协助举办。共展出胡羽洁摄影作品100余幅。展出的作品是胡羽洁同学近几年作品的精选,内容涉及花卉、建筑艺术、民俗、校园风光和顶岗实习等多种题材。作品透过小小的镜头,反映了祖国山河的壮美和人民安居乐业,用我们熟悉的风景、人物,记述了伟大的时代。展厅内,前来参观的领导、老师、学生和各界摄影爱好者在接受艺术熏陶的同时,也切身感受到了60年来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一位观众表示,观看这次摄影展,不但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还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现代气息,更直观的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
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任桂子女士、河北省摄影家协会郭勇先生、河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孙政教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孟令鹏教授应邀参加了开幕式。应邀嘉宾从不同视角对胡羽洁摄影作品进行了点评并表示祝贺。
 
六、文化下乡活动
为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融入到日常工作,遵照我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思想工作法宝,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送文化下乡”深入元氏三中,开展了主题为“同在蓝天下,携手共成长”的活动。为当地师生和我校顶岗实习学生送上了一道文化大餐。活动主要由榜样励志报告、文体用品捐赠、精彩文艺演出三部分组成,受到元氏县教育局和元氏三中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七、与附属实验中学联合举办学习经验交流活动
配合实验中学高三年级的工作,帮助该校高三同学解决复习阶段中的各种疑惑,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接受实验中学邀请,从刚参加完高考不久的大一学生中选派了同学前去参加学习经验交流会。他们结合个人经历,向中学生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