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药学

发布时间:2013-05-03   浏览次数:0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思想素质, 宽广的多学科知识面,掌握坚实、宽厚的化学及药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较强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精通英语,能够在药学领域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监控、药物临床应用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药学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药学、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等相关学科基本实验技能的训练,具备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监控和药物临床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药学、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
    2)掌握药物分析、药物化学、药物制剂、药理学等学科的基本实验技能、方法和技术;
    3)具备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监控、药物临床应用的基本能力;
    4)熟悉药物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5)了解药学及相关领域前沿与发展趋势、医药行业发展需求;
    6)具有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7)掌握一门外语,能熟悉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综述的基本方法。
    3、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最低学分不得低于155学分;对修满155学分并符合学位条例要求的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生物化学、人体组织学与解剖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药理学、天然药物化学、生药学、文献信息检索、化工原理、手性药物的研究与应用、临床医学概论、仪器分析。
    5、就业方向
    医药生产和贸易企业、药检所、药政管理等单位从事药物研究及开发、生产、检验、管理和营销工作;考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其他相关工作。
    6、专业特色
    以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为突破口,以研究型教学为抓手,实现实践性和学术性的融合,同时加强实验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国家级及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学生提供先进的实验教学平台,数家药企基地为学生提供见习、实习场所,使学生具有良好的从事药物研发、分析检测、管理及营销等工作的能力,形成了专业理论、实验技能和实践能力并重的专业特色。以培养高层次理论人才以及具有较深厚的理论功底和较强的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