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导师

刘敬华

发布时间:2012-03-24   浏览次数:0

刘敬华,女,中共党员,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化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学科负责人,硕士研究生导师,科学教育系主任,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1985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学院化学系化学教育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化学系化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获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
主讲省级精品课程《化学教学论》以及《化学实验教学论》、《化学教学艺术与实践》、《科学教学艺术与实践》等本科生课程,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以及被汇华学院评为优秀教师,担任主讲教师的《化学教学论》课程评为省级优秀精品课。同时承担了研究生《化学教学论研究》、《化学实验设计与研究》、《专业英语》等课程。
主要研究方向:化学课程与教学、学生学习心理、教师教育。科研成果:在《化学教育》、《中学化学教学参考》、《化学教学》等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参编著作8部,承担国家、省部级课题6项,主持校级课题两项。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校级二等奖2项。
代表性课题及成果:
1.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新课程背景下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主持人。
2.全国教育科学“九五”规划青年专项课题,“关于中小学科学教育目标及其模式的初步研究”,第二主研人。
3.河北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中学科学教育的核心问题——科学探究”,第二主研人。
4.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十一五”规划课题“几个典型国家义务教育阶段科学本质观教育的比较研究”,第二主研人。
5.“全国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制订工作B-3课题(2),“面向全体公民的科学素质标准”子课题第五主研人。
6.河北师范大学第五批重点课程《化学教师教学技能培养》,主持人。
7.河北师范大学教改课题《改革化学专业课程设置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主持人。
论文:
1.刘敬华,张飒.化学教学设计与实施中如何落实三为目标的融合统一. 化学教育[J], 2006(6)
2.周辉欣,刘敬华*.九年级化学STS课程资源开发利用的调查研究.化学教育[J].2008(8)(本人为通讯作者)
3.刘敬华,何志民.铁丝在氧气中燃烧的实验改进.化学教育[J],2007(10)
4.刘敬华.试析鲁科版化学必修教材中科学方法的教育.中学化学教学参考[J].2008(8)
5.刘敬华.高中化学新课标教材中实验内容的变化及对策.化学教学[J].2007(7)
6.刘敬华.麻醉剂发现史话.化学教学[J].2008(9)
7.高秀岭,刘敬华. 神奇新材料的偶然发现. 化学教育[J]. 2006(7)  
8.刘敬华.微格教学——培养高师学生化学教学能力的一条有效途径.石家庄学院学报(理科版)[J].2007(1)
9.阎红梅,刘敬华,丁华.《物质的溶解》PBL教学设计.化学教学[J].2007(6)
10.吴育飞,刘敬华,曹玉民.试论技术教育在科学教育中的的价值及实施方法.教育学术月刊[J].2008(1)
11. 习书秀,刘敬华.三种中等化学教学类期刊化学史研究分析.化学教学[J].2009(1)
12.阎红梅,盖立春,刘敬华. 从绿色化学视角例析高中化学教科书实验设计的变化.中学化学教学参考[J].2007(1)  
著作:
1.刘敬华主编.精彩课堂实施对话——初中化学[M].北京: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2006年6月出版
2.刘克文,刘敬华,董素静著. 教师科学素养. 天津教育出版社,2008.9
3.马建峰主编.化学教学论实验.北京:科学出版社,2006.12(副主编
4.刘克文主编.化学(农林牧渔类)教学参考书.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9.8(副主编)
5.王克勤主编.化学教学论.北京:科学出版社,2006.8(参编)


联系方式:13803212901   E-mail:liujh196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