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章党规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7-11-06   浏览次数:0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党建工作创新,提升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党建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党在高校直接联系师生、引导师生、组织师生、团结师生,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保证党对高等教育坚强领导的重要举措;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学校稳定、构建和谐校园,确保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是全面提升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和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现实需要。

2.长期以来,我校各级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在学校各项改革与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得到了切实加强,形成了比较健全的组织体系和运转有效的工作机制,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和发展工作得到加强,党员在各个岗位上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体现,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进一步发挥,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全面可持续发展,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3.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我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保障。当前,新形势新任务对高校党建工作从思路理念到方式方法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校正处于深化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基层党组织能否将外部有利条件内化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对于我们建设具有鲜明教师教育特色的综合性高水平大学至关重要。然而,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在以下几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部分党员干部对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党建入脑入心工作有待加强;二是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三是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师生的工作方式有待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四是主动抓的意识不强,制度建设不完善;五是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和发展,组织生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二、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原则和目标任务

4.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师生满意为根本标准,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抓手,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校发展,为双一流建设和实现建成具有鲜明教师教育特色的综合性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5.主要原则:(1)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整合力量,切实加强领导。(2)坚持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师生、服务党员。使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强化服务中更好地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使党的执政基础深深植根于师生之中。(3)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从学校的实际出发,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建强队伍,发挥作用,全面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4)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工作领域,改进工作方法,使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6.目标任务:(1组织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健全,设置合理,各项制度配套落实,政治核心地位进一步增强,监督保证作用更加突出,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2)党员作用突出。广大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宗旨观念牢固,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3)工作得到促进。党的教育方针在基层进一步得到落实,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4)制度机制完善。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创新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师生的工作抓手,形成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制度。(5)师生员工满意。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体现师生意愿,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得到师生认可,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得到有效协调和维护,党群干群关系和谐,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目标要求得到实现。

三、进一步完善我校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

7.进一步加强二层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各二层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把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强基础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完善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引导领导班子成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堵塞权力运行的制度漏洞,防止权力滥用。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二级学院重要事项要经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集体研究决定。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加强沟通协调,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形成既有利于行政开展工作,又有利于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党政分工协作、共同负责的管理格局。

8.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二层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党员分布现况和党员活动特点,按照有利于党支部开展工作、有利于党支部发挥作用的原则,科学合理设置党支部,建成全方位、网络化的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教职工党支部一般按系、所、教研室等一线实体单位设置,也可以依据学科专业方向或教学科研团队进行设置;机关部门的党支部一般按部门设置,人数较少的部门也可合并设置;本科生党支部按纵向型和横向型设置相结合的方式,可按年级设置,也可以按学科(专业)设置,倡导辅导员编入学生党支部或担任党建导师等;研究生党支部可按学科(专业)设置,也可以与导师团队教师党员联合设置;学生公寓、社团组织和顶岗实习学生中可设置临时党支部;在流动党员中可探索设置网络党支部,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把基层党组织工作覆盖到每个基层单位、每位党员。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加大中青年优秀骨干教师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发展党员工作力度,继续制定并实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规划,做好高质量发展学生党员工作。

9.创新党员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促使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以党性教育为核心、以道德建设为基础,开展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党员学习教育的全过程,积极推进融入课堂主渠道、融入社会实践、融入文化育人、融入师生日常行为,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广大师生的价值追求,外化为自觉行为。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持和完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民主生活会、党内谈心谈话和党员思想汇报等制度,把经常性的党内生活作为教育管理党员的主要手段。要扎实推进高校党建信息化工作,开设网上党建园地、网上党校、党建微博、网上论坛等,活用新媒体,传递正能量;同时拓展传统的结对帮扶、挂职锻炼等党员教育载体,增强党员教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服务,积极配合做好流动到校外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促进流动党员发挥作用。创新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拓展党员联系师生、服务师生的渠道,完善党员干部岗位责任、服务承诺和定期走访交流等制度,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增强党员服务意识,提高党员服务本领。

10.改进和创新党组织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贴近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实际与特点,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方式,着力在主题、载体和模式上不断创新,突出特色,形成品牌,增强实效。教师党支部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和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工作,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在教书育人中做出成就;管理服务部门党支部要结合作风建设,引导干部职工切实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通过科学管理、优质服务将广大师生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要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帮助青年教师、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学生党支部要围绕优良校风学风建设,把党支部各项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业就业、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等结合起来,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促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11.构建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师生的工作体系。要建立健全党组织征求师生意见、协调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的制度,畅通师生意愿表达的渠道,努力构建党员联系师生和服务师生网络,推行党员服务师生承诺制。各级党组织要努力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深入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按照覆盖广、渠道畅、常态化的要求,坚持和完善行之有效的党员干部联系师生的制度,积极探索创新新形势下直接联系服务师生的有效途径,通过形式多样、务实管用的载体,推动党员干部走进师生、改进服务、解决难题,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把党员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激发基层党组织的蓬勃生机和创造活力。总结并推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做法,进一步拓宽联系师生的渠道,提高服务师生的水平,解决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难题,使党员干部的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方便师生的服务机制进一步建立,让师生得到更多实惠。

12.建立健全党内民主建设的长效机制。坚持党内事务党员先讨论,党的决定党员先知道,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完善党员权利保障制度。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促进批评和自我批评常态化有效化,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稳步推进党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务公开的制度,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落实和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规范和完善党员大会、党员代表大会和党内选举制度,努力形成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政治氛围,以党内和谐促进校园和谐。

四、切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领导

13.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校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具体负责,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二级基层党组织直接负责、集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负全面领导责任;其他党务工作者对本人承担的工作负直接责任,形成党委抓、书记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级基层党组织要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完善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制度,对党建工作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的党委书记要及时指出问题、督促抓好整改,问题严重的严肃追究责任。党支部在二级基层党组织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要加强支部工作的规范性,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结合实际开展经常性、有特色、有实效的主题教育活动。

14.抓好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要大力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的选拔培养,把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好、热爱党务工作、善于做师生工作、具有较高学术研究造诣和较强组织管理能力的党员干部和教师党员选配到基层党务工作岗位上来。做好组织员和督导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在学生党建工作中的指导、监督和保障作用。要建立健全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激励机制,关心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成长,积极帮助解决他们思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要不断加大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力度,支持他们从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科学研究,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带领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头作用。

15.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考核评估。要建立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考评制度,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作为单位和部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促使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同志将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落到实处。要对基层党组织开展的成效显著的特色活动和品牌党建活动给予专项奖励,并适时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和创新主题党日等展示和评比工作。要通过评估,规范管理,健全激励制约机制,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16.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保障机制。保障经费投入,将基层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党员缴纳的党费,除按规定上缴上级党组织之外,按一定比例返还给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对基层党组织特色和品牌项目建设给予经费支持,对基层党建工作研究项目给予资助。保障场地、设施和平台建设投入,学校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党建专题教育网站和党员活动场地和设施的建设,设置党员之家(活动室)等;要安排专人维护党员信息库系统,单位网站中应有党建工作专栏,建设并管理好本单位党员微信群、QQ群等平台。

17.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理论研究。充分利用学校高层人才汇聚、学科门类齐全、科研综合能力强的独特优势,瞄准当前高校党建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创新高校党建课题研究工作。定期组织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专题会议,交流研讨经验做法,并积极开展党建专项课题立项申报等工作,全面提高我校各级党组织服务建设具有鲜明教师教育特色的综合性高水平大学的水平与能力。

                                2016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