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社会实践】情系水泉,为梦扬帆

发布时间:2017-07-13   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深入落实教育扶贫工作,助力水泉村精准扶贫任务顺利进行,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院“筑梦晨曦”暑期社会实践队经过详细的工作部署,计划于7月14日正式开展 “暑假去哪儿”特色暑期夏令营活动。

为暑期夏令营顺利开展,指导老师张元于13日上午与实践队员对活动内容再次进行详细的规划与安排,会上,张元老师说:“教育扶贫不单单是要教会孩子们知识,更多的需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除此之外,张元老师还要求实践队员将有趣的化学实验带进课堂,开阔孩子的视野,丰富孩子的生活,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实践队员郑丝雨提出:“孩子其实就是一张白纸,我们需要充实他们的世界,进而引导他们成长成才。”她还表示,自己将会尽心尽力的去传授知识,帮助孩子解决知识、生活及心理上的一些问题,并且自己也会深入家庭进行家访,从而全方位的落实教育扶贫工作。

下午,实践队员前往村委会进行暑期夏令营宣传工作,队员张夕为村民们播报了“暑期去哪儿”夏令营小广播,进行开班招生工作。在走访期间,实践队员了解了学生的状况以及各年级学生及学生家长的需求,家长纷纷表示支持我们的工作,李阿姨说:“非常感谢师大的学生来到我们水泉,给孩子补课,孩子特别喜欢和你们在一起”。期间,我们又遇到了早上就送儿子来参加夏令营的王大哥,他解释道“昨天孩子跟我说师大的老师又来上课了,今天一早一直催我送他上学。”同时他再次确认上课时间,并希望把女儿一起送过来学习。张雨书记看到此情此景,语重心长地说:“你们这群人都是精英,一定要好好教村里的孩子,让孩子们有个好出路,成为栋梁之才。”水泉小学岳校长补充到:“通过去年的社会实践,孩子们的思想有了明显的转变,懂得了为何读书,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明确了努力的目标,立志成为优秀的大学生,回报家乡,奉献社会。”

通过一天的实践调研与宣传,实践队员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孩子的渴望、家长的期盼、村委会的重视、校长的肯定和驻村工作组的要求,于是进一步修整和完善了工作计划。此次夏令营,实践队除开设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课程,同时开设初高中作业辅导班,从 “文化课辅导、团辅活动、特色课堂、心理援助” 四方面展开工作,提高学生知识水平,丰富学生文化生活,培养学生探究意识,引导学生快乐生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实践队员准备化学实验)

(实践队工作筹备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