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对接

光电产品的研发

发布时间:2017-11-08   浏览次数:0

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武明星

团队成员:丁克强武克忠柴玉俊、王庆飞

发展新能源是解决日益严峻的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是我国新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对我省当前能源结构单一,环境污染严重的局面来说,发展新能源是顺应全国能源结构升级、突破能源瓶颈制约及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由之路。武明星教授带领的团队以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及其器件的设计、制备为研究方向,主要开展高性能太阳能电池材料、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储氢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研发了多种光电产品,如太阳能电池驱动的产品,如充电器、净化器、室内装饰品等。同时该团队对光电建筑一体化进行了初步的研究研究成果对清洁高效地利用新能源发电、储能、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以及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对推动我省的能源结构升级,环境的改善以及实现我省的绿色崛起具有重要的现实作用。

典型技术成果进展情况

    1.大面积太阳能电池

    实验室中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SCs的面积一般为0.16~1.0 cm2,功率较小。若要得到可实际应用的大功率的DSCs,必须进行电池放大然而电池放大后光生载流子复合严重,导致暗电流加大从而造成电池效率的下降。课题组通过引入删电极,合理设计阳极宽度和间隔,可减小载流子的复合,提高大面积DSCs的效率。我们成功设计了面积为(100 cm2)的大面积DSCs,效率达5%。此工作为DSCs的商业化应用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

    2.以太阳能电池为驱动的光电产品的研发

不同于其他类型太阳能电池, DSCs在低光强下效率会更高,针对这个特点,我们设计了以DSCs为电力驱动的手机充电器、车载空气净化器等产品,实现了与其他光产品的错位竞争

3.部分发明专利

除了太阳能电池发电,我们在锂离子电池、储氢材料、超级电工容器方面也作了许多性的工作,并申请了多项国家专利。


     图片1:大面积太阳能电池


     图片2:太阳能电池手机充电器


   图片3: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驱动的车载空气净化器


   图片4: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