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对接

药物及中间体合成

发布时间:2017-11-08   浏览次数:0

团队成员: 刘庆彬 张占辉 张福军

生物医药是河北省战略新兴产业和重点技术领域,石家庄市拥有华北制药集团,石药集团,神威药业等近三百家制药企业,是国家医药产业基地,同时拥有更多与之配套的精细化工企业,目前正在进行药都建设制药及精细化工是本市的支柱产业。为了更好的支持本地区的经济和药都建设,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我们与多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为我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主要研发方向如下:1)新药及仿制药的研发,2)药物中间体,特别是手性药物中间体的绿色合成工艺研究,减少药品及中间体生产中对环境的影响。为河北省及石家庄地区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1)新药及仿制药的研发:主要从事新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化学原料药的合成,特别是手性药物和非专利药物的研发,与华北制药集团合作开发了两个国家一类新药,(-)- 和(+)-光学活性的多沙唑嗪盐目前已申请国家专利(CN1746168, CN1769285)现已被国家医药管理局批准临床研究。研发的薁磺酸钠原料药及复方制剂已获得两个国家新药证书,目前已在河北医科大学制药厂生产,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研发的手性药物左旋西替利嗪原料药合成工艺专利已转让石家庄四药集团。

2)手性医药中间体的绿色合成工艺合成 主要从事国内外医药产业急需的中间体产品,特别是手性中间体绿色合成方法。如左旋西替利嗪、(-)-多沙唑嗪手性中间体吡啶,咪唑系列的中间体等。已建立起手性化合物对映体拆分,不对称氢化,和酶法拆分技术研究平台,今后在这一领域的研究与成果迅速转化成生产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离子液体的设计合成及应用 近年来离子液体作为一种新型绿色溶剂得到了广泛重视,我们是最早开展离子液体的设计、合成及应用的研究单位之一,并取得一定进展。首先设计合成了几十种离子液体并实现商品化生产,为几十家国内外科研单位提供了产品服务。此外我们还首次提出并设计了无毒离子液体用做医药辅料,以解决难溶药物水溶性差,生物利用度低等问题,并申请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CN1651089,CN1854120)。同时开展了离子液体用于固载手性催化剂,以及用做绿色溶剂研究。该专利已转让给石家庄柏奇医药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