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兰亚乾教授应邀到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11-08   浏览次数:0

3月8日,南京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兰亚乾教授应邀来到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多酸及其复合物在能源转换中的应用探索”的学术报告。

兰亚乾教授首先从多金属氧酸盐(POMs)的性质切入,阐述其具有优异的酸性和氧化还原能力,但它易溶于水,不易分离和循环再利用且表面积低、活性低的特性,严重制约着多酸在催化剂上的应用和发展。针对这一难题,兰亚乾教授及其课题组采取两种策略,首先将POMs和金属-有机框架(MOFs)结合起来,开展多酸基金属-有机框架(POMOFs)的研究,在合成POMOFs晶体材料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备POMOFs复合材料及多孔碳基的纳米复合材料;其次利用多酸的氧化还原能力合成多酸/导电聚合物/石墨烯(PCG)多孔二维材料,导电聚合物在固载多酸的同时还提高材料的导电性,石墨烯片层中引入多酸可以阻止石墨烯堆叠和聚集,有效提高材料的比表面积,进一步以该二维材料为前驱体制备超薄的二维纳米材料。

最后,兰亚乾教授指出,将POMOFs晶体材料和PCG二维多孔材料及其衍生物作为电极材料或电催化剂用于电解水制氢、锂电池和钠电池等方面,为多酸基复合材料在能源转换中的研制和开发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

兰亚乾, 南京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南京师范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Nature 出版集团Scientific Reports杂志编委(Editorial Board Member)。独立工作以来发表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论文60余篇,影响因子均在4.0 以上,16篇论文影响因子在9.0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