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专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11-08   浏览次数:0

3月18日上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特邀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姜建壮教授和南开大学卜显和教授,以及北京理工大学胡长文教授来院讲学,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于海涛主持。

首先,姜建壮教授以“Why should phthalocyanines be synthesized under O2-free condition?”为题,阐述了酞菁的分类以及以联二氰基苯为原料合成酞菁的方法,并着重强调该反应须在无水无氧的环境中进行,他还详细说明了酞菁在炼油、染料工厂、催化剂工厂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及酞菁发展现状等诸多问题,例如以酞菁中的氧原子主要来源于溶剂这一发现为依据,为后续科学家们对酞菁展开研究提供了全新思路。

接着,胡长文教授以 “多金属氧簇的氧化催化作用”为题,简要介绍了多金属氧簇催化剂、纳米团簇的设计合成、结构调控及其功能特性研究,着重讲解了多金属氧簇的研究背景,并对多钒氧簇选择性氧化醇合成醛酮、多铌钒氧簇氧化苄、铜钒氧簇选择性氧化硫醚合成亚砜三个方面的制备方法做了详细的介绍,为我院从事催化剂研究的师生打开了新的设计思路,极大地丰富了大家的视野。

最后,卜显和教授以“动态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构筑与性能”为题,首先提出了金属有机材料的概念,他指出,金属有机材料包括离散型聚合物和配位聚合物两个方面。卜教授结合其课题组研究的重点以及科研团队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工作进展,生动形象的对配位聚合物作用的机理做了详细的描述,为我院无机配位方向的师生在科研上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三位教授结合自己在专业领域的成就,分享了关于无机专业知识以及研究过程中的趣闻,他们鼓励大家在科研时勤于动脑、不断思考、努力研究,最终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会后,老师和同学们就相关专业问题与三位教授热烈讨论与交流,他们的专题讲座对我院师生科研发展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


姜建壮,北京科技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功能分子与晶态材料科学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2002年入选国家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05年入选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胡长文,北京理工大学化学学院院长,主要从事无机合成与超分子化学, 功能材料与纳米化学, 多酸化学与绿色催化等研究。199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5年12月26日,入选2015年中国高被引学者

卜显和,现任南开大学化学系教授、副主任、天津市金属及分子基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南开大学特聘教授。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天津市“13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事部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