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校友贺泓刘植昌刘亚军张建玲回母校开展学术交流和工作研讨

发布时间:2018-06-29   浏览次数:0

6月26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副主任贺泓研究员,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石油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部(处)长刘植昌教授,国家杰青、北京师范大学刘亚军教授和国家杰青、中国科学院大学张建玲研究员等四位化学学院校友应学校邀请回访母校,开展学术交流和工作研讨。党委书记戴建兵、校长蒋春澜参加有关活动。

贺泓以《环境催化及其应用》为主题为师生作报告。校长蒋春澜主持报告会。全校近三年入职的青年教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全体教师以及部分学生参加报告会。贺泓从环境与催化的关系出发,以环境催化的主要研究对象为体系,系统、全面地讲述了环境催化的特点、研究方法、催化原理及其在环境污染控制方面的重要应用成果和最新研究进展。介绍了自己研究团队取得的柴油车排放污染控制、室内空气净化和大气灰霾成因研究方面的系列成果。他还结合自身培养研究生的经历,为青年教师如何指导和培养学生、如何做好科学研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刘植昌与人事处的全体同志进行工作交流,戴建兵参加。刘植昌详细介绍中国石油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的有关职能、岗位设置和人员配备等情况,同时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近期开展的积极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规划,“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教育实践活动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等几项重点工作。戴建兵介绍了我校加强人事改革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全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思路和做法。双方就人才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及待遇、绩效工资发放和考核办法、职称评审与岗位聘任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亚军和张建玲就当前国家科技形势、地方院校的科研发展思路等问题与我校化学学院、物理学院相关教师代表座谈。两位教授指出,科研工作者应具有科学精神和科技创新思维,要立足现实基础,遵循科学研究规律,以成果为导向、厚积薄发、踏踏实实做科研。他们同与会教师就科研方向选取、学生培养、学术交流、人才引进等多方面问题进行了探讨,强调科研人员要创新观念、创新思路,要通过学术交流来追踪学科研究前沿,凝练科学问题并设计解决方案予以突破。两位教授还提出,年轻教师要有科研思想和追求,尽快确立科研方向,加速从追随导师做科研到独立开拓承担科研的转变。科技处处长孙政主持座谈会。

同日下午,化学学院举办《学长与我话成长》杰出校友交流会。贺泓、刘亚军、刘植昌、张建玲四位优秀校友与2016级、2017级学生分享人生经历与感悟。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