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科学教育支部组织党员观看《不朽的马克思》

发布时间:2018-05-21   浏览次数:0

今年55日,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伴随着中央电视台纪念专题片《不朽的马克思》的播出,在社会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科学教育支部的几位教师党员每学期都有若干们课程,为弥补多数教师党员没有时间及时观看该部专题片的缺憾,2018517日,科教支部利用学习讨论的机会在教研室组织所有党员观看了《不朽的马克思》,并在之后进行了讨论交流。

盖立春老师观后谈到,马克思的思想博大精深,这部专题片以《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的创作经过以及著作内容品读为重点解读对象,真实反映了马克思为工人阶级和人类解放事业奋斗过程中创造的伟大业绩,马克思创立的科学理论的精髓和要义,马克思的崇高品德、博大胸怀和高尚情操,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的生命力,使观众在了解马克思及其理论的同时更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李艳灵老师结合自己从学生时期到工作12年的成长历程谈到,读研究生阶段,读了许多专业书,但像《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这一类的书没读过。分析我自大学以来的读书态度,读书意识是有的,但重数量,对读书的广度做得不够。看完《永远的马克思》,有一点深切的感受是,能读书非常重要,马克思把自己称之为读书的机器,他在大英图书馆十年如一日地读书,临终之前安静地坐在椅子上,也是在读书。他的看书能力太强了,也特别会做读书笔记。

刘敬华老师说,从片子中马克思的读书和学习过程可以看到,读书笔记不仅记录了读书人对书中观点的看法,很多也是摘抄,这是必然的。但学会读书真的很重要,很多研究生也没有掌握这个能力。我常在想,一个人什么时候学会读书了,也就开始走上通往成功的快车道了,否则,永远都徘徊在成功的外面,特别是做教育工作的。

吴育飞之前从中央一台看过本片,但这次和大家共同观看,仍感慨颇多:发展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最好继承。我们人和工作都要紧扣时代和民众的要求,关注和回答理论和实践提出的重要课题,从中国特色和我们工作的实际出发,让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我们做马克思主义的真正传人,就要以科学的实践发展科学的理论,用自己的工作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只有真正把马克思主义初衷本源理解透彻,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