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系列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9-27   浏览次数:0

921日下午和925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分别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赵孔双教授和西北大学吴彪教授在理科群7号楼C118学术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介电弛豫谱方法及其在化学体系的适用阴离子配位化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于海涛教授主持,学院教师以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赵孔双教授的报告从介电弛豫谱的识别案例讲起,深刻详细介绍了介电弛豫谱的体系与应用。本次报告分为两个大环节:一是介电弛豫谱的方法概述、二是介电弛豫谱在化学体系应用的介绍。在报告一开始,赵孔双教授指出了介电谱的特点和优势,并结合自身实验经历说明了介电谱测量的基本原理。随后基于介电谱的方法,对介电谱的解析和分析过程进行了详细汇报,从定义到机理再到结论,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层层深入。介绍完理论知识,赵孔双教授系统介绍了介电弛豫谱在化学体系中的应用,赵教授从介电弛豫谱的研究背景进行了分析,详细介绍了介电谱在胶体体系、高分子水凝胶体系、聚电解质溶液、生物细胞体系以及高分子膜溶液体系中的机理与应用。赵孔双教授在讲座期间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座最后指出希望师生们在今后的研究和工作中深入认识介电弛豫谱的应用与价值。

吴彪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超分子化学、金属有机化学和催化领域的研究工作,讲座一开始,吴彪教授首先从阴离子浓度失衡导致的疾病作为引入,重点对配位化学的机理进行了研究。随后吴彪教授以阴离子化学为主题,对阴离子识别、富集和阴离子配位化学进行了详细的说明。随即吴彪教授还就阴离子配位化学、多脲配体的阴离子配位还有基于阴离子配位的超分子组装进行了说明。

两位专家严密的逻辑、缜密的思路、清晰的讲解都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极大的拓宽了师生的视野,促使大家在各自的研究领域有更大的进步。学院研究生在讲座中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兴趣,踊跃参与,在聆听讲座和提问互动中深化了对于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掌握相关专业的前沿动态,领会到学术研究的空间和途径,提高了思考和研究问题的积极性。在活动中接受了教育,开阔了视野,激发了热情。

赵孔双,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1月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1990年3月和1993年3月分别获得日本国京都大学理学硕士和理学博士学位。 提出了浓差极化的介电模型和理论公式,并成功地应用到荷电膜/溶液体系, 建立了具有电导率分布的非均质系的电参数和构造参数的定量求解方法;利用理论模拟膜/液界面的介电行为, 确立了介电谱的弛豫模式和体系组成相之间的定量关系;建立了求解单一细胞介电模型体系构造和电参数的解析方法, 为完善SDM(扫描介电显微镜)并使其仪器化提供了重要手段;建立了特殊纳米粒子分散系介电模型和分步解析法;介电测量和理论解析用于胶束和微乳等分子有序缔合体系,解释弛豫时间与内部构造变化的关联性。

吴彪,教授,博士生导师,现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创新人才及国家第三批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引进海外杰出人才,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以第一完成人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已发表SCI论文150余篇,包括Nat.Comm., J.Am. Chem. Soc., Angew. Chem.Int.Ed.等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