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河北省内专家学术交流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1-17   浏览次数:0

11月9日和11月13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了两场河北省内专家学术交流活动。分别邀请华北理工大学应用化学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崔文权教授和河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焕荣教授做了题为“二维核壳结构和三维石墨烯凝胶光催化体系”和“稀土配合物杂化发光材料”学术报告。

崔文权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光催化领域的研究工作,讲座一开始,崔文权教授首先从传统光催化材料的问题引入,重点对二维层状化合物的优势进行了研究。随后崔文权教授以光催化化学为主题,对二维核壳结构和三维石墨烯凝胶光催化体系进行了详细的说明。随即崔文权教授还就二维片层Π-Π共轭分子材料包覆的新型和壳结构、石墨烯三维凝胶结构光催化剂:吸附-光催化协同作用还有Π-Π共轭材料修饰纳米阵列促进协同催化进行了说明。

李焕荣教授一直从事高效稀土发光材料及其环境友好制备技术。在讲座中,李焕荣教授首先讲解了稀土配合物杂化发光材料的研究背景。其次,李焕荣教授向同学们主要介绍了杂化效果,微环境,制备方法,可能应用四个方面。重点对制备方法以及应用进行详细讲解,并列举了几项稀土配合物杂化发光材料的应用,其中包括取向致密发光单层薄膜、自修复发光水凝胶的超分子构筑。

两位教授严密的缜密的思路、清晰的讲解都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极大的拓宽了师生的视野,促使大家在各自的研究领域有更大的进步。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在讲座中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兴趣,踊跃参与,在聆听讲座和提问互动中深化了对于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掌握相关专业的前沿动态,领会到学术研究的空间和途径,提高了思考和研究问题的积极性。

主讲人简介

崔文权,华北理工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金属学会会员、河北省海洋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光(电)催化,环境净化。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物理化学》、《催化原理》等课程,培养硕士研究生20余名。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其中SCI、EI收录的论文50余篇。

李焕荣,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稀土发光材料及其在荧光检测和新能源领域的应用、量子点的制备及其荧光/磁共振双模态功能化应用研究。主持包括973前期专项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In. Ed.、Chem. Mater.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荣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和德国洪堡奖学金、河北省第九届青年科技奖、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奖、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河北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领军人才培育计划、河北省三三人才第一层次人选、天津市首批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