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专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3-11   浏览次数:0

3月4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晋卫军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理科群7号楼C118报告厅作了题为“由超强卤键组装软腔型主客体功能复合晶体”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科研副院长曾艳丽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倾听报告。

晋卫军教授从“何为键”、“弱键的简略背景和新动态”、“卤键驱动的软腔型主客体功能复合晶体”等几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卤键的发展及其应用现状和前景。晋卫军教授提出:弱键合作用是一个发展中的领域,卤键的相关问题是基础问题,同时又处于应用探索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实验研究+计算化学”与“计算化学研究+实验”是当前该领域发展的重要手段。

最后,晋卫军教授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晋教授严谨治学的职业态度,执着务实的科研精神,开放新颖的研究理念,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对研究生的科研理念和学术素养的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

主讲人介绍:

 晋卫军,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1998年获得湖南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师从沈国励教授和俞汝勤院士,2000年获西班牙奥维耶多(Oviedo)大学博士后。主要研究兴趣:分子发射光谱原理和分析方法;s-穴键和π-穴键在磷光材料、分子识别和专属性溶剂效应方面的应用。2000年10月,获中国化学会第三届分析化学基础研究梁树权奖。在Chem Rev等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主编著作《分子发射光谱分析》,在Springer/Elsevier参编英文专著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