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2018级本科生导师制启动仪式暨第九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颁奖典礼

发布时间:2018-09-28   浏览次数:0

9月27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公教楼A110举行了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2018级本科生导师制启动仪式暨第九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第六届“优秀导师”颁奖典礼。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班子成员和全体老师,以及2015、2016、2017级学生代表、2018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为“遇见,从Zn(新)/(心)开始”。此篇章是为2018级新生举办开学典礼,让新生对大学、学院、专业有更多的了解,激励新生振奋精神、锐意进取。院长于海涛教授对2018级新生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尽快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学会独立生活;二是树立正确的三观,把握人生方向;三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把刻苦学习放在首位;四是培育健康的生活习惯与兴趣爱好;五是早日树立目标,争做有理想的实干家。老生代表2016级学生王艺翱向2018级学弟学妹提出三点建议:学会自律,做好规划;学会自主,掌握知识;学会自立,参与实践。2018级新生代表薛奕彤谈及自己初入师大的陌生,到现在适应大学生活,感受到化学大家庭的温暖,作为新生,她为自己也向在座的新同学发出倡议——心有目标,心有理想,心有信念,争做时代新青年。

第二篇章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通过观看国家奖学金获奖人黄路超,四个全部获得专业奖学金的优秀宿舍,2016、2017级学生发言的短视频,表达了学生对老师辛勤付出的感恩之情。随后进行“最受学生欢迎教师颁奖仪式”,获奖教师由学院千余名学生推选,学生为老师撰写颁奖词并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为:柴玉俊、孙京国、李冀辉、贾密英。

第三篇章为“同心共举,‘导’向前行”,优秀毕业生、在校生以视频方式向学弟学妹表达了欢迎之谊,表达了对导师的感恩之情。视频短片也使2018级新生明白了导师制的内涵与学业解惑和人生导航的作用。随后,进行了“优秀导师颁奖仪式”,“优秀导师”为刘敬华、吴育飞、张萍、邢胜涛。优秀导师代表刘敬华老师发言,她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环境,明确目标规划,立足当下,务实行动。之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秀明引用陈宝生部长和学校党委书记戴建兵同志的讲话,向全体教师提出要求:高校教师要做到“德高”、“学高”、“艺高”,潜心教书育人,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校党委书记戴建兵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大学要以科研和教学为手段,扎扎实实完成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的核心任务。希望老师们能够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做教书育人的骨干,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关爱学生成长的模范,不辜负广大学生的一份敬重之心、敬佩之心和感恩之心。

近年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一直重视如何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的优势有效助推学生的成长成才。教师在言传身教中履行立德树人的主体责任,在学生的成长中感受幸福,在学生的期待中取得进步;学生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耐心帮助下获得成长,实现了师生共同成长的良性互动。“最受学生欢迎教师”、“优秀导师”的评选与表彰,“本科生学业——人生导师制”的深入推进,是学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实践环节,也是全面落实三全育人机制的有效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