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第八届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暨第二十六期顶岗实习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次数:0

为提升师范生应用实践水平及从教技能,坚定职业信仰,10月23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公教楼A104教室举办第八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暨第26期顶岗实习展示活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双进、副院长韩占刚、学科教学论专业教师刘敬华和青年骨干教师高元哲、李晓艳等担任评委。

展示活动前,韩占刚从自己作为我校第一期顶岗实习驻县管理教师的经历谈起,强调了学生教学素养提升需要夯实理论基础与强化实习实践双结合。

比赛过程中,8名学生代表以其独特的教学设计,成熟的教学姿态,扎实的专业知识,向参加此次活动的老师们、同学们展示了顶岗实习的优异成果。每一位同学或从生产实践问题出发,或从学生自主动手实验场景出发,都融入新课标的教学要求,综合运用探究、合作等教学理念,结合板书和多媒体等教学手段,呈现了一堂堂精彩的课堂缩影,展示了师范生较强的教学技能和良好的教师素养。比赛展示环节之后,刘敬华老师从课堂情境创设、化学实验基础的学科特性出发,结合理念、目标、内容、方法、评价等要素对8名学生的授课展示进行了细致的点评。

比赛结束后,李双进从专业知识、教师技能、结构思路等多角度给予本次参赛学生高度肯定,并针对加强师范生的“师范性”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夯实专业知识,加强理论学习;第二要锤炼教学技能,提高教学水平;第三要端正师德师风,做到心中有学生,心中爱学生。李书记用真诚恳切的话语鼓励全体学生放宽视野、放大格局,争取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履行好教书育人的使命和责任。

赛前,经前期“自愿报名——教学设计初选——专业教师推荐——教学技能初赛”等选拔后,选拔出8名化学专业选手参加决赛。比赛分为教学设计、模拟授课、现场问答三个环节,主要从教风教态、思维能力、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基本功、教学特色等方面对选手进行了综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