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青年大学生“HUI创”培养计划之“慧创新,战青春”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26   浏览次数:0

为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10月25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于公共教学楼B109举办青年大学生“HUI创”培养计划系列讲座之“慧创新,战青春”活动。学院400余名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张占辉以“浅谈大学生科技创新”为主题,以《文献检索》课程教师、科创项目指导教师和“挑战杯”大赛评委三个不同身份为学生开讲。什么是科技创新活动?怎么做科技创新项目?如何看科技创比赛?三个问题由浅入深,娓娓道来。从检索文献到利用文献,从科研态度到科研要求,从参与比赛到个人发展,张占辉老师就一系列与学生学习、创新、科研有关问题进行深入而幽默的讲解。他谈到:“科创与学生学业的关系是正相关的,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科创,走向科研。”张老师结合往年“挑战杯”大赛,对参与科技创新的学生提了要求:要热爱科研,要吃苦耐劳,要锲而不舍!

校团委副书记李冰以时间表与任务图的形式为在座学生讲解参赛流程,指出已通过科创中期审核的学生现阶段的努力方向,要求同学们戒骄戒躁、追求卓越、砥砺前行。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参与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能敢于挑战、勇于创新、力求真知、心怀天下。

为进一步强化学生创新意识,掌握创新创业技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张元老师以第六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作品为实例,用表格的形式为在座学生讲述了大赛过程中的技巧与注意事项,并鼓励学生培养创新精神、构建创业思维、激发创造潜能,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

本次宣讲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8—2019学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拉开了序幕,学院将通过“HUI创”的四个阶段:慧创新、汇创意、绘创造、会创业,从普及性教育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激情,到针对性训练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创业能力,搭建出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型生态链。学院本着“普及创业教育,引导群体创新,培养部分创业”的分层引领、按需指导、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学院创新创业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