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社会实践】重温发展岁月,学习正定精神

发布时间:2018-07-30   浏览次数:0

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的工作路线,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青年内在涵养,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红色蒲公英”暑期社会实践队以“重温发展岁月,学习正定精神”为实践主题,通过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下乡的多个地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探访北贾校区,聚焦改革发展。为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初心,实践队员来到北贾村进行调研。习总书记“要做到全村最好的房子是学校”这一理念始终贯穿北贾村小学旧校改造计划。北贾村老校长与实践队员讲叙当年教育改革与习总书记殷切教诲,让实践队员深切领悟到习总书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增强人民获得感”的新时代思想。

保护古城建设,坚守文化底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抢救正定古文化刻不容缓。正定的党员干部出实招,干实事,做好古城保护。实践队员了解到,荣国府的建立正定的旅游业进入黄金时期,大大推动着正定旅游业的发展。

重温历史古迹,传承家国情怀。正定历史源远流长,有丰富的文化古迹。实践队员根据正定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的建议参观了“元曲博物馆”、“隆兴寺”、“艺文斋”等文化圣地,感悟正定变化,感受正定浓厚的文化氛围。“艺文斋”创办人王素华老师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帮助下创办了画廊,坚定地扛起了保护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出重大贡献。

立足乡村省情,情系塔元发展。为继续深入学习新时代新思想,实践队员来到塔元庄村调研。通过调查,实践队员了解到塔元庄作为名扬远近的魅力村庄,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四条重要指示下,在乡风建设、旅游产业、养老体系等方面起到了示范作用。通过与村民的谈话,实践队员了解到村内教育现状堪忧,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是关键,实践队员希望为塔元庄教育献言献策。

学习先辈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实践队员来到塔元庄村与该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进行学习交流。尹书记为实践队员介绍塔元庄村目前良好发展前景,但表示教育是目前阻碍村内发展的重要因素。在了解到塔元庄村教育的基本情况后,实践队员与尹书记达成共识:举办“立鸿鹄之志,做时代青年”活动,帮助塔元庄村改善教育现状。

分享青春故事,感悟精彩人生。7月25日,实践队员开展“立鸿鹄之志,做时代青年”活动。尹书记表示:“这是塔元庄村首次与高校学生对接以解决教育问题。”随后尹书记从“贯彻新思想,奋进新航程”、“走进新时代,绘就新蓝图”、“勠力新奋斗,担当新作为”三个方面解读十九大精神。活动过程中,3名优秀学生代表通过分享自身经历,帮助塔元庄村学生确定奋斗方向,为规划未来生活指引航向、提供借鉴。

笃志青苗培育,助力塔元振兴。7月29日,实践队员通过走访调研村内教育实况,制定塔元“青苗”培育计划并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教育”暨“青苗”培育计划启幕仪式,通过“一对一”对接帮扶,帮助塔元庄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问题,树立正确的三观,与大学生共同成长,实现双赢。

通过正定两周的调研实践学习,红色蒲公英实践队员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号召,为解决塔元庄教育问题,与塔元庄村建立深厚联系,同时,更加深刻学习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新思想,要牢记使命,奉献自己,锐意进取,站在时代的新起点上,做有时代担当的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