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社会实践】笃志青苗培育,助力塔元振兴

发布时间:2018-07-29   浏览次数: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结合两周的调研成果,为改善塔元庄村的教育现状,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红色蒲公英暑期社会实践队制定一系列方案,助力塔元庄村人才培养。

实践队员来到塔元庄进行调研,走访了近二十个家庭,采访了十多位村民,了解当地孩子的受教育水平、孩子目前的学习态度及家长对孩子所寄语的期望等情况。在对塔元庄村基础教育现状有进一步了解认识后实践队员来到塔元庄村村委会与塔元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朱蕊及其他领导进行面对面交流,共同商讨制定了塔元庄村“青苗”培育计划。

实践队员在塔元庄村会议室举办了“主题党日活动+教育”暨“青苗”培育计划启幕仪式的活动,塔元庄村村支部副书记朱蕊、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张元、塔元庄村党员代表、家长代表、学生代表及红色蒲公英暑期社会实践队员出席此次活动。

启动仪式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张元提出,“青苗”培育计划是在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针对塔元庄教育问题,秉承着“改善教育现状,推进塔元精神文明建设”的宗旨,提出塔元教育现状解决措施。计划由优秀大学生与塔元庄村中学生进行“一对一”对接帮扶,帮助他们解决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并有针对性、计划性地进行指导,从而提高塔元庄村下一代的综合素质,为当地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为塔元庄村的美好未来贡献一份力量。张元书记强调:“‘青苗’培育计划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是塔元人才工程的关键一步,是塔元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是每个家庭的希望。”

随后由朱蕊书记宣读“青苗”计划对接名单并作为塔元庄村代表进行发言:“感谢实践队为塔元庄村做的贡献,村两委将大力支持塔元“青苗培育计划”的实施,希望在今后实践队能够为塔元庄村的教育发展出谋划策,共同努力为塔元开创更好的教育蓝天。”家长代表尹艳伟激动的表示:非常感谢实践队对孩子们的帮助,家长们将大力支持实践队的对接活动,希望实践队能够真正帮助孩子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塔元“青苗”计划的实施,一方面帮助中学生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学习态度,提升学习能力,进而提高学习成绩;另一方面帮助学生家长创造和谐的家庭教育环境,改善与孩子沟通方式,充分发挥家庭在学生成长成才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也为实践队员搭建奉献社会,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平台,让大学生在实践中丰富内在涵养,培养新一代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