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社会实践】“百乡千村万里行”之寻访最美党员——永不落幕的“时代楷模”

发布时间:2018-07-24   浏览次数:0

“我们的日常工作可能和你们想象的不太一样,哪像电视里演的那样会经常同犯罪分子作战在一线啊,更多的时候我们就是做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这是去年桥东分局安建桥警务站吕建江警官对实践队员们曾说过的话。

2018年7月24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 “百乡千村万里行”实践团队“寻找最美党员”小分队再次来到石家庄市公安局桥东分局安建桥警务站(现正式更名为吕建江警务站),与吕建江同志曾经共事的战友同事们展开沟通交流。

干一行,爱一行,从军医到干警,平凡世界中的坚守。2004年,曾在部队作为军医的吕建江转业来到石家庄桥东分局汇通派出所参加公安工作。从军医到警察,这样的身份转变是吕建江过去未曾考虑过的。“可作为一名党员,老吕说:‘我必须干一行,爱一行,共产党员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才对!’吕主任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中,始终在不断拓展为群众服务的线路。”接任吕建江工作的警务站主任王永辉如是说道,随后,王永辉与警务站警员带领实践队员们共同观看了吕建江同志生前事迹访谈,“可以说,他做了我们大家应该做或可以做而没有做的事情”,实践队员对此深受感动。

利用平台的力量,挽救生命,事无巨细,“老吕叨叨”。吕建江曾说‘懒人改变科技’,在2012年春节后他,设计制作了“石家庄失物招领网”。并在微博“老吕叨叨”上推广了自己的网站,内容被粉丝广泛转发。迄今为止,该网站刊登失物招领信息不计其数,切实帮助人民群众。而在老吕平凡走心的为民故事中,“山西女孩”总是不可或缺的一个。2014年12月晚,老吕接到网友发来的一条信息:“叔叔你说有人开煤气自杀吗?”他下意识的反应:这个网友是不是想自杀?有人提醒这可能是骗子,接下来吕警官回答的几句话顿时让人温暖人心:“如果要是真的,一条生命就没了;假的,只是多付出点时间”。3个多小时的苦口婆心的劝慰,女孩终于被“吕叔”从死神身边拉了回来。

警徽在头上,党徽在心里。时代楷模,永不落幕。去年当实践队员问怎样才能称之为一名合格党员时,吕建江曾不假思索的说,“对于我们来说,警察前边还有两个字是人民,干警察的就得心中想着人民群众,警徽在头上,党徽在心里!我们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们,在我看来这就是一名合格党员应该做的。就像你们现在这样,无论做什么都记得自己是大学生,在学校好好学,社会实践就好好干。我们做的事儿本质上没啥不一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不问前程,不求名利。去世之后,中宣部追授他为“时代楷模”,人物精神代代相传。随着寻访最美党员活动的不断深入,实践团队将发现越来越多的“吕建江式”的好党员,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信仰,他们就是共产党的一面光辉旗帜。

时代楷模,永不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