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专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4-01   浏览次数:0

319日上午,清华大学化学系魏永革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理科群7号楼C118报告厅作了题为多酸亚胺衍生物化学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于海涛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倾听报告。

魏永革教授从多酸化学的主要前沿和热点切入,详细介绍了多酸有机衍生化学领域存在的科学问题、研究思路和研究策略,从多酸亚胺衍生物的合成化学、反应化学以及其在材料、能源、催化和生命等领域的应用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多酸亚胺衍生化学的发展及其应用现状和前景。特别是多酸DCC脱水亚胺化官能团化新方法的建立为多酸亚胺衍生物合成化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多酸亚胺衍生物在材料、能源、催化和生命等领域应用的开发为多酸化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研究舞台。

最后,魏永革教授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魏教授严谨治学的职业态度,执着务实的科研精神,开放新颖的研究理念,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对研究生的科研理念和学术素养的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

主讲人介绍:

魏永革,博士,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兼任中国晶体学会理事。1988年大学本科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获学士学位;199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获武汉大学硕士学位;1995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并留校任讲师。1999-2005年受聘为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教授;2000-2001年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分校博士后访问学者;2005年调入清华大学化学系工作至今。目前主要从事多酸化学和单晶X射线衍射结构分析等领域的研究,主要包括多酸的合成、化学修饰、功能化与材料化,以及多酸在绿色合成、精细化工、清洁能源、环境保护、化学生物学和医疗保健等领域中的应用。已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Adv Ener MaterChem. Commun.Chem. Eur. J.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研究论文140多篇,获得美国、中国授权发明专利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