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一日一星】吴育飞:用热血奉献科学教育事业

发布时间:2019-02-28   浏览次数:0

v

吴育飞是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师,化学教学论与科学教育教研室副主任,硕士生导师,河北省教育学会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河北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中国科协科技教育辅导团专家。带着憧憬与热爱,他扎根教育沃土,用热血奉献科学教育事业。

热心于科学教育专业与学科建设。自2006年,作为科学教育专业负责人,他对专业培养和学科建设工作兢兢业业,共新开本科和研究生课程12门,陆续完成该专业全日制教育与成人教育、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教育、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的“三教并举”建设。科学教育专业2010年获我校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特色专业”、河北省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秘书长单位,2012年成为教育部全国“国培计划”小学科学三个示范性培训基地之一,2015年获评我省5个就业率最高的专业(100%)之一。近年来该专业在全国科学教育专业排名中始终保持第5名左右。吴育飞本人被评为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其“国培”工作2012年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专题采访。

致力于学生发展与新疆学生培养。他近年来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科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获得特等奖3项、一等奖2项;指导教育硕士参加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比赛获一等奖2项,本人被全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和化学教学委员会分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

为提高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职业水平与专业技能,他先后两次赴库尔勒指导了近百名新疆学生的顶岗实习,听评课工作在新疆学生和当地学校产生极好的反响;指导学生参加我校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学技能大赛,获校级一等奖一项和二等奖三项,参加全国大赛获一等奖5项;指导的2016届新疆学生古丽茹考入陕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硕士专业,是我校当年56名新疆籍本科生中唯一考研成功者,并被学校表彰为“最美新疆人”。吴育飞老师为人师表、认真履责、敬业奉献,深受学生爱戴,被学生评为“最受学生欢迎教师”“优秀导师”;2015年获河北师范大学首届“卓越教师奖”;2016年获教育部“全国专业学位优秀教师”。

积极投身教育研究和科普推广事业。他一直秉持“科学家从事教育和科普,就是传递科学和文化的接力棒,从而提升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的工作理念。近年来,他主持省级研究课题3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7篇,出版著作3部;主持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专项重大课题1项,主持顶岗支教中心“以科普教育推进中小学科学素养教育的领域拓展和模式创新”科普教育活动,其中的部分成果以科普教育专题片形式在省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播出十多集,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2016年被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总工会联合授予“河北省科普事业贡献奖”,2017年我校申报并获批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基地”,吴育飞老师担任了基地的主持人。

教育是事业,其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其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其生命在于创新。吴育飞老师说,在教育的路上,要做一颗大树,站成永恒,洒下阴凉,用自己的汗水滋养,只等甘霖初降,花朵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