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一日一星】张慧霞:“3+1”辅导员,请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18-12-28   浏览次数:0

“你看着好年轻啊,你确实是我们辅导员吗?”“是,我是“3+1”辅导员张慧霞,请了解一下!”

小年轻·大能量。本科毕业的她虽然身材并不高大,但是她用勤劳的双手做到了,在学生需要她的任何时候,都在背后支持着学生,做他们最坚实的后盾。带军训晒成“小黑妞”、陪学生驻守宿舍楼、抱学生去医院做手术、陪新疆籍学生练习普通话、邀请科研教学大家做讲座、召开成绩分析会、给学习危机学生做预警,学生工作相关的事情做下来,看着学生逐渐走向成熟,看着班集体收获各项荣誉——国家示范团支部、河北省先进班级体、河北省优秀团日活动、河北师范大学优良学风邓颖超班级等,内心的幸福感给了她无穷的力量。

小故事·大情感。每周她都会发给学生一条或温暖或励志的短信,坚持了3年,她一周没落下。签约石家庄市43中的张蒙蒙是化学2014级3班的学生,她说“张慧霞老师每周五下午的周末短信陪伴了我三年,也激励我前进了3年,每当我想偷懒的时候,它督促我努力;每当我想堕落的时候,它催促我上进;每当我没有动力的时候,它鞭策我向前”。

她驻守在宿舍楼3年,妥善处理学生夜间突发事件56起、约谈学生500余人次,成为一名“住”在学生身边,“驻”进学生心里的辅导员。她把所带的265名学生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把学生工作当成自己的亲密朋友,把自己的育人梦渗透到学生的成长梦里。

小目标·大理想。她在读研3年的时间,潜心科研、埋头实验,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次,学业一等奖学金2次,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陪伴和激励学生一起在成长的路上前进。指导学生把第一粒扣子扣好,是她一直坚持的小目标,她抽查课堂200余次,陪伴学生上晚自习一年,组织专业认知和职业生涯教育活动20余场,岗前培训交流20余场,为学生考研就业铺平前行路。其中,岗前培训专题活动涵盖“转变角色·换位成长、夯实教育教学技能、塑造良好师德师风、提高安全自律意识”等多个方面,帮助学生完成角色转变,提高学生对实习的认识,也鼓励了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的角色实践中去。达到顶岗实习优秀率70%的良好效果。小目标的一步步实现,让她更加靠近了育人大梦想。目前,她所带本科生考研率35.5%,签约就业率36.2%,教师资格证通过率93.7%,四级通过率83.8%,六级通过率35.1%。

奔波是她在师大8年间最常见的一种状态,成长是她和270名学生在师大4年里最真实的写照,向上向前是她和学生们永远的追求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