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系列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4-22   浏览次数:0

415日上午和416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分别邀请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俊英教授、西北大学郭崇峰教授、北京化工大学雷鸣教授,在理科群7号楼C118学术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第一性原理计算在光功能材料研究中的应用多功能上转换微纳光热转换平台的构建含硼化合物催化活化H2CO2反应的理论研究的三场学术报告。系列学术报告会由科研副院长曾艳丽教授主持,学院教师以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张俊英教授的报告主要介绍课题组近年来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在光功能材料设计及机理研究方面的几个应用。主要包括:(1)研究材料基本的晶体和能带结构;(2)探讨本征点缺陷及掺杂对晶体结构、能带结构和光转换性能的影响;(3)揭示复合材料界面电子结构与光生载流子输运行为的关系。

郭崇峰教授的报告介绍了课题组研究方向,在研究基于荧光强度比技术的纳米光学温度传感器的灵敏度影响因素的基础上,研究了上转换过程中的热的应用及提高其光热转换效率的方法,得到具有成像、测温和光热转换于一体的光热治疗平台。

雷鸣教授的报告回顾近几年课题组在含硼化合物催化活化氢气和二氧化碳小分子反应的理论研究工作,阐述学术思维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并以此揭示含硼化合物催化小分子活化反应的本质,探讨设计基于机理的具有潜在工业催化意义的新骨架结构过渡金属催化剂分子设计的重要意义。

三维专家严密的逻辑、缜密的思路、清晰的讲解都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极大的拓宽了师生的视野,促使大家在各自的研究领域有更大的进步。学院研究生在讲座中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兴趣,踊跃参与,在聆听讲座和提问互动中深化了对于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掌握相关专业的前沿动态,领会到学术研究的空间和途径,提高了思考和研究问题的积极性。

张俊英,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光功能材料研究,在JACS, Adv Funct Mater, Nano Energy, ACS Energy Lett等期刊上合作发表SCI论文150篇,SCI引用3000余次, 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图书奖)二等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十余项,2项实现专利权转让。担任《功能材料》编委;《陶瓷学报》编委;中国稀土学会玻璃陶瓷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青年理事;北京市室内及车内净化协会委员专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获霍英东教育基金资助。

郭崇峰,男,博士,西北大学光子学与光子技术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6月于中山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师从我国著名稀土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苏锵教授。先后在香港大学电机与电子工程系、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韩国国立釜庆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物理系做博士后、副教授、研究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9月从华中科技大学调入西北大学物理学系/光子学与光子技术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雷鸣,男,北京化工大学化工有效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理学院物理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计算催化化学。近年在均相催化、多相催化催化机制、催化剂分子设计、理论计算化学及其交叉领域进行了探索性学术研究工作。雷鸣在湖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分别取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0博士毕业后任教北京化工大学,2002年到2005年在美国Clark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在美国Emory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做短期访问学者。雷鸣教授2005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与企业合作横向项目6项。在PNAS,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 Organometallic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5篇,其中SCI收录76篇。第一作者(含通讯作者) 57篇,H因子为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