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召开青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5-07   浏览次数:0

4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李灿院士、中国工程院贺泓院士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在学校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对学院青年研究生导师进行培训。培训会由于海涛院长主持,曾艳丽副院长、韩占刚副院长出席培训会。

培训会上,武明星教授、周金明教授、柴玉俊副教授、李文燕副教授、孙盟盟博士、孙贺略博士、张怀玉博士、郝志强博士、马媛媛博士、张瑞康博士等青年教师逐一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和今后的研究思路。李灿院士和贺泓院士认真听取了各位老师的汇报,并针对每个人的实际情况,为其详细提出了今后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调整的建议。同时,李灿院士提出“要做有价值的东西”、“热点不要错过”、“怎么起点,定好题目,拓展领域”、“心态要好,要诚实,数据要准确”等观点,鼓励青年研究生导师们坚持良好的学风,敢于挑战,做有价值的东西。

此次培训会上,李灿院士和贺泓院士与大家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两位院士执着务实的科研精神,开放创新的研究理念,给与会青年教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为我院青年研究生导师的科研理念和学术素养的提高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李灿,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主任,中法催化联合实验室中方主任,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院长。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98-2014)、中国物理学会光散射委员会主任(2005-2009)、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主任(2005-2012)、中国分子光谱学会主任(2008-2012)、国际催化学会理事会主席(2008-2012),亚太催化学会主席(2013-2017),及第16届国际催化大会(ICC16)主席。

贺泓,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1994年在日本东京大学获得化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美国、加拿大留学和工作11年,2000年度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1年底回国工作。回国后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催化和非均相大气化学过程,系统研究大气复合污染形成机理、催化剂与催化反应体系设计和大气污染物催化净化新原理、新方法及其应用,取得了柴油车排放污染控制、室内空气净化和大气灰霾成因研究方面的系列成果,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