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专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5-21   浏览次数:0

520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曹敏花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理科群7号楼C118报告厅作了题为能源储存与转化电极材料的结构设计及性能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科研副院长曾艳丽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倾听报告。

曹敏花教授从当前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切入,立足新能源研究领域的热点和前沿方向,针对化学能源存储和转化体系中存在的具体科学问题,通过多维度合理调控电极材料的微结构、引入柔性(碳)载体、原子掺杂、表界面结构构筑等策略,调控带隙和电子结构,提升活性位点数量,开发了系列高效的非贵金属电极材料应用于锂(钠)离子电池、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电催化水分解领域,这些研究工作为电化学能源储存与转化器件中高效电极材料的设计和应用奠定了基础。特别是曹教授将汉森溶解度参数引入电极材料微结构的设计过程中,为开发系列新型高效的能源转化材料提供启发和指导。

最后,曹敏花教授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曹教授开放新颖的研究理念,严谨治学的职业态度,执着务实的科研精神,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对研究生的科研理念和学术素养的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

    主讲人介绍:曹敏花,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东北师范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06-2007年,以洪堡学者身份在德国马普所胶体与界面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2009年调入北京理工大学工作。2006年获得霍英东基金;2007年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08年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新能源存储与转换纳米材料的结构设计与性能调控(锂/钠离子电池、金属-空气电池、燃料电池、电催化)。迄今,在包括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Nano EnergyACS NanoChem. Mater.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2012年与胡长文教授合作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项目培育项目、面上项目等多项国家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