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弘五四精神,育时代新师”模拟授课大赛

发布时间:2019-05-25   浏览次数:0

为提升师范生从教实践能力,促进师范生的教师专业能力发展,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借河北师范大学第三十五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的契机,举办了“弘五四精神,育时代新师”模拟授课大赛活动。5月24日晚,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公教楼C110举办了“弘五四精神,育时代新师”模拟授课大赛决赛。教师教育学院教学论教授刘敬华及其两位研究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经过初赛复赛,选拔出6名优秀师范生参加当天的决赛。比赛以模拟授课为主,从教风教态、思维能力、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基本功、教学特色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综合考核。决赛中,6位选手以清晰的思路,得体的教态,幽默的授课方式,综合运用探究、合作等教学理念,结合板书和多媒体等教学手段,呈现了一堂堂精彩的课堂缩影,展示了我校师范生较强的教学技能和良好的教师素养,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刘敬华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充分肯定,认为同学们都凸显各自学科特点和学生实际,在授课时创设教学情景,将多媒体课件与板书结合,充分体现了作为准教师的基本素养。同时,她也对此次微课堂展示提出了建议,建议授课内容选择要严格,要具有学科特点、亮点;情景选择要合理,与时俱进,与教学内容贴合;要让学生真正参与课堂,给学生参与感,方便学生更好理解吸收学习内容;授课语言要有逻辑,使用专业术语,问题涉及要精炼整合。参赛同学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比赛,自己获得的不仅是教学技能的提升,更重要的对教师职业素养的认知、认同及对未来的教师岗位的从教兴趣和从教信念。

此次模拟授课大赛,旨在提升师范生从教实践能力,促进师范生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此次活动的举办,对提升师范生积累教育经验,践行新课改理念具有重要作用,为各位师范生做好顶岗实习准备及未来从教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