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教育扶贫促发展,携手共筑成才梦

发布时间:2019-07-15   浏览次数:0

为推动国家进行教育扶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提高贫困地区学生们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调动贫困家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展现师范类院校学生的风采,体现学科特色,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红色蒲公英实践队于7月14日在武家庄村继续开展“教育扶贫促发展,携手共筑成才梦”系列教育活动,助力武家庄村的人才培养和脱贫工作。

在对武家庄村的基础教育现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了解后,为更好地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激发学生乐学好学热情,实践队员首先通过现场展示有趣的化学实验,使到场的学生感受到化学的神奇和魅力,引发学生的探索之心。随后,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实践队员引导学生亲自动手操作,并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细致的讲解实验原理,孩子们纷纷表示自己受益匪浅。答疑时,实践队员耐心细致,学生们天马行空的问题,让实践队员感受到了孩子内心的热情和纯真,更激发了实践队员做好此次教育帮扶的斗志。

为建立学生对美好大学生活的向往之情,积极引导学生树立鸿鹄之志,坚定其努力奋斗的决心,实践队员以视频播放和幻灯片展示的方式,向学生们讲述了优秀科学家的励志故事,告诉学生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增强自身本领。根据不同学生存在的问题不同,实践队员将学生分类开展“一对一”帮扶项目,引导学生快乐学习。对接大学生通过帮助学生辅导作业、梳理知识,巩固学生基础。辅导环节中,实践队员运用典例,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课本知识;采用思维导图的形式,使学生构建出完整的知识框架。教学环节中,实践队员以富有感染力的激情、生动幽默的语言,增加了课堂活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通过在武家庄两天的教育扶贫工作,实践队员确定了以思想政治教育、科学文化探究、知识梳理、作业辅导、趣味团体活动、生涯规划为主要内容的“六位一体”教育体系,帮助武家庄村改善教育现状,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为武家庄美好未来献出一份力量。同时也为实践队员搭建起奉献社会,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平台,让大学生在实践中丰富内在涵养,培养新一代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