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情系学子暖人心,精准对接助成长

发布时间:2019-07-14   浏览次数:0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神,根据省、市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结合教育精准扶贫及行业特点。7月13日,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红色蒲公英”暑期实践队锁定武家庄村开展后续系列帮扶活动。

为初步了解贫困学生学习状况,助推教育扶贫工作,实践队员在武家庄村开展广泛调研,深入贫困儿童家中进行慰问,送上了实践队员精心准备的礼物。在初步了解贫困地区学生生活、学习状况后,实践队员与村两委、扶贫工作组进行了探讨交流,希望与贫困家庭孩子进行分类引导“一对一”教育帮扶并开展为期两天的“教育扶贫促发展,携手共筑成才梦”教育活动。一方面为武家庄培育人才,另一方面帮助大学生提高实践技能,双方互利共赢。该村领导班子表示将大力支持实践队员的教育扶贫活动,帮助该村改善教育问题。在后期的回访中,实践队员确定首批“一对一”重点帮扶对象并与结对孩子进行了深入、真挚的交谈,详细询问了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并鼓励孩子克服目前遇到的困难努力学习,同时在学习之余主动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为家里的长辈分忧,做新时代的新少年。

下午,实践队员首先与儿童学习了《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爱国主义题材动画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史视频,让学生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受到教育,进而更深刻的了解历史,培养自身家国情怀。随后,实践队员与孩子共同观看了河北师范大学宣传片,引发孩子对未来的畅想,引导孩子树立远大理想,成长成才回报祖国。孩子们对实践队员们的来访感到非常高兴,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中一定要认真学习,争取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家长、不辜负哥哥姐姐的期望。同时,实践队员也用所学的知识服务社会,回报祖国,实现了自我价值、社会价值。

此次活动,不仅让贫困学生感受到了温暖,也让实践队员进一步增添了责任意识感,对于教育扶贫工作的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实践队员表示今后将持之以恒地做好对接学生的帮扶工作,让孩子们享受到更多的关爱,也尽自己的力量助推精准扶贫攻坚,不让一个孩子、一个家庭掉队。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单位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格局扶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教育“一对一”帮扶,让所有贫困家庭子女尤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得到全方位扶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