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精准帮扶传真知,凝心聚力奔富路

发布时间:2019-07-13   浏览次数:0

为帮助农民改善种植状况,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7月12日,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红色蒲公英实践队前往平山县岗南镇继续深入开展调研,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上午,实践队员到达岗南镇,针对“有机蔬菜”、“绿色发展理念”、“有机肥与无机肥的区别”等一系列问题展开调查,旨在调查农民对于绿色发展理念的知晓度。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发现大部分农民对绿色发展理念认识不足,农民缺乏对于有机蔬菜的认知度。对于实践队员提到的有机蔬菜,农民张大爷说:“有机蔬菜这个我倒是听说过,但是现在有机蔬菜很少有人能真正做到吧。”农民对于绿色理念下绿色农产品发展趋势了解甚少,造成农民发展目光局限、短浅。

对此,实践队员与当地扶贫办进行交流调研结果,并共同在岗南小学教室举办了“精准帮扶传真知,凝心聚力奔富路”主题宣讲会。旨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政策宣传。参加此次宣讲会的有平山县扶贫办丁薪华,农村农业局技术人员刘明霞,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张元、辅导员徐宁及平山县部分村民。

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作为一项重要的保产措施,对保障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刘明霞围绕“草地贪夜蛾是什么”、“为什么要防止草地贪夜蛾”、“国家对于草地贪夜蛾防治重视程度”三方面内容,为农民普及知识,宣传防治技术。随后,实践队员郭永岩从典型绿色发展事例出发,呼吁村民秉持绿色发展理念,让环保成为一种习惯。实践队队长庞海佳就“教育是否有用”发问,引发在座村民的思考,引导村民摒弃读书无用论的陈化思想,利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自身稳定而长久的脱贫。

以技术宣讲形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贫困地区稳定脱贫。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实践队员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自身社会责任,作为当代大学生,更要勇于奉献自己,以“智”当先改写贫困历史,立“志”为本助力脱贫致富,坚决夺取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