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深入基层取“真经”,补齐短板促脱贫

发布时间:2019-07-12   浏览次数:0

为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战略,帮助当地农民改善农业生产现状,助力政府扶贫工作的开展,7月11日,实践队员在平山县开展了调研走访等一系列活动,了解当地具体情况,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与技能,帮助村民解决生产中的困难,为当地脱贫工作添砖加瓦。

找准症结把准脉,才能开对药方拔“穷根”。平山县现已实现基本脱贫,但多年以来农业问题堆积,农民思想封闭,跟不上时代的变革,缺乏技能的他们,种地是唯一的选择,成为了当前平山发展的瓶颈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实践队员以尚家湾和武家庄两个脱贫村为例,借助土壤、水样检测,菜市场、化肥农药调研等手段开展调研学习活动,学习、探究农民致富新模式。尚家湾是借助泓润生态园“三金”模式成功脱贫的典范。村民将土地流转给生态园,同时自己到生态园打工,在农民与土地的关系没有割裂开来的前提下突破了瓶颈问题。但实践队员了解到,该村大部分村民有自留土地供自身需求,但该村土壤贫瘠,化肥施放不合理,村民缺乏专业知识的指导、经济的支持以改良土壤。武家庄村利用“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利益共享模式,以绿色、诚信为原则,设立了平山县众创农业专业合作社,将自产的芝麻香油、红薯粉条、土鸡蛋等通过实体店、网络的途径销售,开拓了武家庄自营品牌,切实增加了农民收益,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路。

下午,扶贫办主任郝曙光与实践队员进行了座谈。会上,郝主任介绍了平山县脱贫工作总体趋势、各村脱贫工作开展状况以及相关支持政策等信息。他表示政府以实现全县产业扶贫全覆盖为工作宗旨,以帮扶贫困户投资入股企业,建立农村合作社等作为工作手段,做到让每一位低保户有产业,有收入。同时,郝主任希望每一位贫困户可以自发的行动,积极思考,结合政府政策,努力寻求脱贫奔小康的途径。对此,实践队员经过对尚家湾和武家庄的实地考察,向扶贫办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助力打造生态园区新模式,尚家湾可以借助自身丰厚的土地优势,以村落为单位自行发展生态园模式,解决园区周围村落脱贫不稳定局势;二是打造农民、村集体、企业合理发展的三级脱贫发展模式,与企业联系,形成稳定的产业链,并利用阿里巴巴村播平台进行宣传,为乡村自创品牌拓宽网络营销渠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扶贫开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理清思路、完善规划、找准突破口。”在实践过程中,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实践队队员,扎根乡间地头,走进贫苦户家中,切实听取和反映民意。实践队员结合自身专业的特点和知识,力求实践活动充分体现学科特色,在实践中深刻的体会到当代大学生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为决胜脱贫攻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