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建言献策助力扶贫,经济发展环境先行

发布时间:2019-07-18   浏览次数:0

为帮助武家庄村更好的因地制宜发展经济,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7月17日,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红色蒲公英实践队针对前几天的调研内容再次前往武家庄村,积极为该村的发展献计献策。

只有通过产业振兴打下良好经济基础,才能建设好乡村环境基础、文化基础、教育基础等,最终实现生活富裕的民生目标。实践队员与武家庄村两委、西柏坡纪念馆驻村工作组进行了产业规划问题的深入交流,得知该村曾经申请建设模具制造厂,但最终由于条件不合格只能放弃。之后工作组在走访中发现土鸡蛋这一销售契机,使武家庄农业特色产业实现了大突破、大发展,随后根据该村主要农作物,制作出多种产品,成立了合作社。但据实践队员了解,产品的生产过程会产生水、大气污染。该村水资源珍贵,没有污水处理的小规模生产,难免造成环境污染。完善贫困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体制,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已迫在眉睫。

为帮助武家庄村创新发展产业新业态,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实践队员邀请平山县环保局副局长苏艳超交流,并与华北电力大学实践队共同探讨,集思广益,多维思考,最终达成一致,为武家庄的未来出谋划策:建厂方面,要因地制宜发展其他工厂。要想帮助村民稳定脱贫,大型工厂的建立是很有必要的;合作社方面,要应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可以收购周边村落农民花生,扩大产业,在解决产品来源问题的同时了合作社增加经济收入;宣传方面,要加大力度。在扩大合作社收购规模的基础上,只有宣传工作到位,产品才不会滞销,才能带来更大的资金流通。该村领导班子认真听取并接受了部分建议,由衷的对实践队员几天以来的帮助予以了感谢。

17日下午,实践队员返回学校做后续收尾工作。一周时间内,实践队员深思时代,思维碰撞,一同探寻国家关怀下平山县的发展状况,助力平山县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逐梦未来崭新时代。通过此次活动,实践队员更加明白当代青年要在实践中提高自我本领,才能不断增长才干,提升自我;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的发展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