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专题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6   浏览次数:0

2019年9月16日上午,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郭东升应邀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在理科群7号楼C118报告厅做了题为“杯芳烃--从大环受体到生物医用超分子材料”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曾艳丽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郭东升教授的报告从大环超分子化学的概念、研究发展过程出发,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引出了课题组所进行的杯芳烃超分子化学研究工作。郭教授详细讲解了磺化杯芳烃对各种模型客体分子和生物活性分子的键合模式、特性及热力学起源等科学问题。提出了独特的“杯芳烃诱导聚集”理念,构筑了系列不同形貌且具有生物活性的超分子组装体,使杯芳烃在生物医药的应用领域中得到了较为充分的发展。

郭东升教授缜密的科研思维、生动清晰的语言讲解给我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大拓宽了师生的视野。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在聆听学术报告和提问互动环节中深化了对于问题的认识和理解,熟悉了杯芳烃超分子化学领域的研究前沿动态,拓展了科研视野,提高了探究新问题的积极性。会后,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班子成员就研究生、本科生的培养和郭东升副院长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主讲人介绍:

郭东升,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导,化学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杯芳烃超分子化学及生物医药应用的研究工作,目前已在Nat. Chem.、Acc. Chem. Res.、Chem. Soc. Re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Chem. Sci.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累计他引3900余次。2013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4年入选天津市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2018年先后入选天津市、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年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