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专题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1   浏览次数:0

20191016日下午,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涂涛应邀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在理科群7号楼C118报告厅做了题为“Discrete Metallogels: A novel platform for MolecularVisual Discrimination”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曾艳丽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涂涛教授的报告从凝胶的发展过程出发,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引出了课题组所进行的金属凝胶研究工作,详细讲述了利用钳形金属有机化合物通过自组装策略制备一系列刺激响应型金属有机分子凝胶的制备过程,并介绍了根据其理化性质在超分子催化、识别及细胞成像等方面的应用。涂涛教授提出了许多引导性的方法与策略,为构建金属凝胶领域提供了诸多启发与指导。

涂涛教授缜密的科研思维、风趣幽默的讲解,大大拓宽了我院师生的视野。最后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在聆听学术报告和提问互动环节中深化了对于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拓展了科研视野,提高了探究新问题的积极性。


主讲人介绍:

涂涛教授,复旦大学化学系博士生导师。1998年获东华理工大学学士学位, 2003年获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导师戴立信院士。2003~2005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化学系博士后,合作导师: JamesD.Wuest教授。2005~2009年 ,德国波恩大学化学系,洪堡学者、助理研究员。2009年起,历任复旦大学化学系副研究员、教授。

涂涛教授2005年获德国洪堡基金会“洪堡学者” 称号; 2010年获“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A类)”称号;2011年获“上海曙光学者”称号; 2012年获“上海市浦江人才(D类)”称号; 2013年获得“Thieme Chemistry JournalAward”。近年来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以优势金属有机化(络)台物的功能为导向,通过超分子组装策略构筑金属有机组装体,详细研究和考察了组装体功能及应用。相关工作在Angew. Chem. ; ACS Catal. ; Green Chem.等期刊发表后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到目前为止,在Acc. Chem. Res; Adv. Mater; Angew. Chem; Chem.Commun; Green.Chem; Org. Lett.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作为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六十余篇 ,他引两千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