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专题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次数:0

201911月22日上午10:00,同济大学教授、无机化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闫冰应邀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在理科群7号楼C118报告厅做了题为“光功能稀土杂化材料的组装及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曾艳丽教授主持,学院相关研究领域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在持续两个小时的报告会中,闫冰教授从稀土发光与光功能杂化材料的设计、组装和化学传感三个方面展开,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详细介绍了自己课题组的研究工作。闫冰教授研究团队长期从事稀土材料的功能化研究工作,报告系统地总结了课题组近些年在发展稀土(镧系)功能化金属有机框架结构基元组装杂化材料、构建多重发光响应中心的普适性途径及在化学传感方面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提出了基于稀土(镧系)功能化金属有机框架晶体结构基元构筑杂化体系从而创建多重发光响应中心来实现各种典型物种的化学传感的研究策略,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研究成果,这些成果为复杂体系的发光化学传感器应用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基础性数据。最后,闫教授还将稀土-杂化-发光-传感四个方面的个人研究感悟编成了一首小诗,为高度紧张的科研工作增添了格外乐趣。报告会后,现场互动环节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在聆听学术报告和提问互动环节中,进一步深化了对于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拓展了科学研究视野。

主讲人介绍:

闫冰博士,同济大学教授,无机化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稀土学会发光专业委员,青岛大学荣誉教授与聊城大学特聘教授。入选教育部2008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连续入选爱思唯尔 (Elsevier) 2014、2015、2016、2017、2018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材料科学)。入选2017年度英国皇家化学会(RSC) "Top1%高被引中国作者榜单"。连续主持六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作为通讯作者在被SCI收录的国际主流英文期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500余篇,不完全统计所发表论文被SCI期刊他引100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H因子55。撰写英文专著1部、撰写英文专著专章1章、中文专著专章1章。在稀土光功能材料特别是稀土光功能杂化材料领域有系统的研究成果,系国际上在该领域的代表性研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