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学术诚信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3   浏览次数:0

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12月12日下午,廊坊师范学院副校长孙政教授在公教楼B110教室作题为“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曾艳丽教授主持,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全体专任教师与研究生聆听报告会。

孙政教授的报告从科研诚信的问题、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杜绝科研不端行为三方面分层次逐渐展开。首先,孙政教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造良好学术环境、树立良好学术道德等方面的系列讲话精神,并解读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在报告中,孙政教授结合诸多实际案例对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做了详细讲解,并建议加强科研诚信、科研行为规范相关的教育,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科研氛围。最后孙政教授倡导大家要坚定学术理想、远离学术禁区、把握学术规律、加强学术协作和勇攀学术高峰。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历来重视学术诚信教育。本学期,学院积极响应研究生院“学术诚信活动月”的号召,先后组织学生收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开展主题班会、演讲比赛和征文等活动进行学术诚信宣传。孙政教授的报告严肃而不失幽默,使广大师生对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有了更为深入、具体的认识与理解,引导了广大研究生树立诚信理念,强化了学术诚信意识和诚信品质。


主讲人介绍:

孙政,男,汉族,19728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理学博士学位,教授职称。现任廊坊师范学院副校长。19987月于河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留校工作,2005年11月获得教授职称。2002年6月毕业于中科院化学所,获得博士学位;2003年1月至2005年1月,作为“洪堡学者”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学习工作,期间作为“Europe Research Fellow”在希腊国家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学习工作;20169月至12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参加了由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的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出国研修;历任河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天津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挂职)、河北师范大学科技处长等职务。长期从事电子结构理论、团簇参与的化学反应机理等方面的研究。坚持给本科生和研究生上课,每年的教学评估均为优秀,多次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获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积极投身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所承担的课程获评省级精品课程,先后获首届河北省高校百名创新人才、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加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0项,作为主要完成人获省部级奖励3项,发表SCI学术论文80余篇。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