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增强学术诚信意识,弘扬严谨学风

发布时间:2019-12-18   浏览次数:0

为增强研究生的学术诚信意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开展学术诚信系列活动,加强对研究生的学术诚信教育,引导同学们弘扬严谨学风。

主题班会增强诚信意识

11月,各年级分别召开诚信主题班会。在班会上,同学们集中观看诚信宣传片,更直观地了解学术诚信。同时,各年级班干部结合古今中外讲诚信的典型人物,社会上、校园中出现的一些不诚信事件,阐述诚信涵义、诚信意义、不诚信的危害等,引导大家积极思考,让同学们切实认识到良好的学术风气不仅关系到学术自身的传承与创新,而且关系到整个社会的风气、整个民族的精神状态,强调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倡导同学们树立“至诚则成,立信于行”的诚信观念,培养“诚信立身”的良好品德。

主题征文强化科学精神

积极响应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术诚信活动月”征文比赛活动,组织研究生积极报名,踊跃参与,全院研究生共提交关于学术诚信主题征文68篇。通过撰写征文,同学们对于学术诚信有了更加深入具体的理解,更加明确了职责与使命,有助于同学们在生活与学习中秉承实事求是的态度,抵制学术造假,以诚立身,砥砺前行。

演讲比赛营造浓厚氛围

为了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术诚信氛围,学院组织了学术诚信演讲比赛。每位研究生均提交演讲稿,评委从演讲稿中筛选出20篇,作为决赛参赛作品,由20篇作品的作者参与演讲比赛。11月27日至29日,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9年“诚信演讲比赛”分年级在理科群7号楼C118举行。各位参赛选手的演讲不仅立意新颖、主题突出、内容充实、语调自然、表达流畅、富有感召力,还与观众亲密互动,调动观众的积极性,现场气氛热烈。

专题报告提升科研品质

12月12日,学院邀请了廊坊师院副校长孙政教授做题为“与研究生谈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的精彩学术报告。孙政教授从科研诚信问题、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杜绝科研不端行为三个方面展开,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强调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勉励广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一定要弘扬优良学风,做好知行合一、防微杜渐、积微成著、久久为功;要维护学术共同体的尊严,为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尽责;要勇于砥砺奋斗,为祖国繁荣、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人类进步贡献青年力量。

系列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诚信的自觉。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中规范行为,坚守学术诚信底线,恪守学术道德,坚决抵制学术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