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青年大学生“HUI创”培养计划之“汇创意•创青春”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次数:0

11月20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公教楼A109举办青年大学生“HUI创”培养计划之“汇创意,创青春”主题讲座,全院共400多名学生参加活动。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教授孙京国从“两力四性标准”、“科创初探”、“课题来源”、“团队组建”、“导师选择”、“立项书撰写”六个角度,系统地讲解了如何做科技创新。随后,孙京国副教授以“布南色林”、“他达拉非”、“卡巴匹林钙”三项药物合成专利在自己实验室诞生的故事为例,详细地分析了科技创新的收获,引起了全场阵阵掌声。最后,孙老师的一张科技创新团队合照将同学们的热情推向高潮,昔日照片中本科生均在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太棒了,我现在满脑子想的就是联系导师,努力科创。”会后,2019级学生张国盛激动地说到。

校团委副书记李冰以“挑战杯”、“创青春”、“调研河北”三个校团委负责的项目出发,从资源介绍和案例分析相结合的角度,向同学们系统讲解了科技创新类型和基本框架,介绍了比赛流程,强调了重要时间节点,增进了学生对科技创新的认识和了解。他号召同学们“勇于挑战青春,立志科创报国。”

化学与材料科学院团委书记张元以第十六届“挑战杯”优秀获奖作品为例,以“凑凑热闹”、“看看门道”、“找找目标”三步走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如何参与科创,在幽默风趣的语言中,解析参赛项目,传授比赛技巧,鼓励同学们培养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

本次宣讲拉开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第二轮“HUI创”培养计划的序幕,是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在2019级的正式启动以及在高年级的持续推进。为营造创新创业氛围,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为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创新创业热情,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本着“普及创业教育,引导群体创新,培养部分创业”的分层引领、按需指导、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先后通过“陪读宝贝进宿舍介绍”、“走进导师实验室参观”、“诺贝尔化学奖解读”等活动,帮助2019级学生初识科创;通过“科创问题面面观”、“学习路上的‘万能福卡’”、“与师同行,于室科创”等七场专题讲座,“实验室生活初体验系列活动”,为2018级学生科技创新立项工作做好准备;通过设立科技创新项目台账,实现了对科技创新项目的一对一定期跟踪指导,为2017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