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专题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28   浏览次数:0

1227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卓克垒应邀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在理科群7号楼C118报告厅做了题为“石墨烯及其复合物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韩占刚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卓克垒教授的报告从石墨烯及其复合物纳米材料概述、水相剥离制备石墨烯及其在铝防腐中的应用、离子液体-石墨烯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在检测中的应用以及总结与展望四个方面,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介绍了课题组在石墨烯及其复合物纳米材料方面的研究工作,并详细讲述了石墨烯材料的制备方法。卓克垒教授团队在剥离石墨制备G2中,提出了以“石墨烯浓度”和“缺陷含量”双变量的双判据优化新指标,为石墨烯及其复合物纳米材料等方面的发展提供了诸多启发与指导。

卓克垒教授缜密的科研思维、风趣幽默的讲解,拓宽了师生的视野。最后,是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与卓克垒教授的提问互动环节,在交流中深化了对于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拓展了科研视野,提高了探究新问题的积极性。

主讲人介绍:

卓克垒,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河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化学会化学热力学与热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化学学会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绿色化学介质与反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主要从事功能溶液化学、绿色介质、离子液体、石墨烯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基金和河南科技创新杰出人才项目各1项。已在Angew. Chem. Int.Ed., Chem.Commun., Phys. Chem., J. Power Sources, 中国科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SCI收录100余篇,出版著作2部,主编教材2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件。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 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