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专题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06   浏览次数:0

20200103日下午,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丁迅雷应邀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在理科群7号楼C118报告厅做了题为“含氧团簇的结构和反应活性”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曾艳丽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丁迅雷教授的报告从对团簇的认识以及团簇领域的研究背景出发,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引出了课题组在团簇反应活性方面的研究工作,详细讲述了氧化物团簇、单原子催化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丁迅雷教授团队以实验和理论相结合的研究方式深层次研究了团簇参与情况下的反应机理,介绍了团簇分子结构的排列方式不同所表现出的不同宏观物理化学性质。丁迅雷教授提出了许多引导性的方法与策略,为团簇及其在催化方面的研究提供了诸多启发与指导。

丁迅雷教授缜密的科研思维、深入浅出的讲解,大大拓宽了我院师生的科研视野。最后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在聆听学术报告和提问互动环节中深化了对于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主讲人介绍:

丁迅雷,理学博士,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科大和意大利CNR-INFM DEMOCRITOS完成三年博士后研究工作,2007-2013年在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动态与稳态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任副研究员。之后在华北电力大学数理学院工作,2014年获评教授,2018年获评博导,并组建团簇和低维纳米材料研究所。主要研究领域为理论与计算化学,重点关注团簇体系结构和反应性质以及表面体系催化反应的理论研究。迄今共发表第一或(合作)通讯作者SCI论文47篇,H指数31。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各一项,以及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中科院人才基金等多项科研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