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防控新冠肺炎】加强价值引领,打造网络思政育人阵地——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抓住契机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发布时间:2020-03-16   浏览次数:0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学习生活节奏,但同时特殊时期的特殊情境,也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契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思政工作队伍抓住机遇,充分挖掘疫情中的思政元素,努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亲和力。

把握契机加强爱党与爱国主义教育。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而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无数感人肺腑的凡人善举,也提供了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素材。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通过主题党课、线上分享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教育,向学生宣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比较优势,分享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让学生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切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学院党委制定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党员“云战疫”主题活动方案》,要求学生党员在关键时刻冲在前、亮身份、勇担当、见行动,在各自家乡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学院党委书记吴秀明、院长曾艳丽、党委副书记孟祥文先后分别以《从党员就是责任》、《战疫之下,和青年学生谈科学精神》、《悠悠万事,兹事体大——战“疫”之际,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主题,讲授战“疫”专题云党课。各学生党支部按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党员“云战疫”主题活动方案》,分别开展在线主题党日等丰富多彩的线上教育活动。学生党员被激励,普通同学被感动,很多同学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主动积极配合所在的社区和村委会,力所能及地做工作,亲身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

加强思想调查和舆情监测,及时进行疏导引导。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学生缺乏足够的生活阅历,难免会产生焦虑恐慌情绪。与此同时,在各种媒体上出现的不只有主流媒体的疫情报道,还有一些不靠谱的虚假消息,鱼龙混杂,不知真假。为了充分了解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的思想、学习、生活和心理状况,以便更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学院学工队伍编写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问卷》,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线上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全学院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各年级的1454名同学提交了有效问卷。学工队伍对同学们的答卷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总体数据分析和交叉分析,并结合对学生的个别访谈,撰写了5000余字的《战疫期间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报告》,对学院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详细参考。随时关注各种学生群和朋友圈、QQ空间、微博动态等,以便更全面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学院学工队伍坚持每周召开线上会议,沟通学生情况,进行讨论和研判。各年级辅导员开展网上主题班会10余次,向学生宣讲党中央和决策部署和学校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宣传传染病防控知识和有关法律知识,教育引导大学生不传谣、不信谣。各班级、党团支部、学生组织等多层面不间断在线交流沟通,并分别开展线上主题活动。学生们在交流沟通中互相关心、互相鼓励、互相帮助,汇聚团结协作的精神力量。

关注关心关怀学生成长,加强健康和责任教育。疫情防控期间,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辅导员、班主任、导师齐动员,对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实行对接包联,摸清学生底数和基本情况,每天坚持健康打卡,晨报午报,了解学生身体健康情况。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形式使学生正确认识病毒,教育学生做好自身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自觉加强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通过讲述白衣天使、人民解放军、志愿者等“最美逆行者”的故事,让学生在感动中感悟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帮助学生在感悟中成长,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学生出现的问题,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加强家校互动,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和管理。疫情期间,个别学生因为考研就业等问题压力过大,出现情绪波动,通过线上交流,及时予以调适和处理。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生居家学习为主。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自觉服从学校安排,增强自律意识,加强自我约束,养成良好自学习惯,努力做到延迟返校不误学业、自我提高不误成长。

加强网络价值引领,打造网络思政育人阵地,以暖心故事、暖心评论彰显新时代河北师大青年风貌,构建健康、正向、活泼的网络生态。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