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防控新冠肺炎】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战“疫”云党课唱响爱国主义

发布时间:2020-03-06   浏览次数:0

3月5日晚,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第二期战“疫”专题云党课如期开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孟祥文以《悠悠万事,兹事体大——战“疫”之际,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题,为100余名学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教育部党组印发的《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是基于怎样的背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有哪些要求和内容?当下抗击疫情如何与爱国主义教育贯通?当代大学生该怎样学习贯彻落实?”围绕以上问题,孟祥文从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爱国主义教育谈起,系统梳理了2013年以来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论述;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爱国主义教育面临的内外环境和形势任务发生了巨大变化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纲要》产生的背景;向同学们解读了《纲要》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内容,强调新时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通过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彰显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和中国作为世界责任大国形象,将抗击疫情与爱国主义教育融汇贯通。最后,孟祥文与同学们分享学院师生抗“疫”志愿服务、停课不停学、开展“云就业”、担任“云监工”等点滴事迹,号召学生党员要尽己所能做好工作,用党员“光环”辐射带动大家共同前进,用行动书写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任丹丹在评论中说:“这是一堂云党课,更是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我深切的感受到越是在灾情面前,越能看出一个国家的团结与强大,一种制度的优越和一个执政党的执行力。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强有力的政党,中华民族是一个从来不屈服永远压不垮的民族,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而感到光荣与自豪!”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将继续坚守思想战“疫”前沿阵地,不断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创新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努力使爱国主义成为青年学生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