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苏忠民教授做“线上”专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6-20   浏览次数:0

2020年6月18日下午,长春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苏忠民教授应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邀请,通过钉钉会议平台与学院师生进行线上学术交流。苏忠民教授作了题为“磷光金属铱配合物的设计、合成与磷光金属有机框架的组装及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曾艳丽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苏忠民教授课题组长期致力于金属-氧簇化合物(POM)及其功能金属有机框架(MOF)材料的设计与合成、有机光电材料合成及其电子传输性质理论研究、新型功能纳米材料结构性质等多个领域的研究。其团队通过量子化学计算与实验研究手段的完美结合,在MOF材料的自组装、定向设计合成与固态结构转化策略及其在催化、气体存储、电极材料以及白光材料应用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本次报告,苏忠民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分享了课题组近年来在MOFs领域研究的工作进展,重点讲解了基于平面构型的环三核金属吡唑分子基元得到基于聚集态的白光分子材料的化学修饰策略,通过调控负载离子铱配合物含量变化,实现了蓝光到黄光材料的可调,获得了最优白光效果,并利用相应复合材料构筑了白光LED器件。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生动且深刻,使广大师生获益匪浅。报告会后的提问和答疑环节,苏忠民教授热情地与在场师生分享了有关科研选题、实验细节以及培养学生的理念等多方面的见解,并从多角度予以实质性的建议与指导,鼓励同学们勇于探索,锐意进取,有更高的科研追求。本次学术报告精彩生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主讲人介绍:

苏忠民,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六届和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现任长春理工大学吉林省光学材料与化学科技创新中心主任;吉林省化学会副理事长。曾任长春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校学位委员会主任;吉林省学位委员会委员,副主任。东北师大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吉林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项目负责人,全国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吉林省高级专家,吉林省第六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长春市特等劳动模范。主要开展的研究方向是:金属-氧簇化合物(POM)及其功能金属有机框架(MOF)材料的设计与合成;有机光电材料合成及其电子传输性质理论研究;新型功能纳米材料结构性质研究等。主持完成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和长江学者创新团队项目;科技部“973计划”预言项目,“863计划”项目和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4项,国家教育部项目1项,吉林省科技厅项目5项等。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吉林省科技厅项目等。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0项。累计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80篇,论文被SCI (E) 等收录380篇,包括:Chem. Soc. Rev.、Coord. Chem. Rev、Nature Commun.、Angew. Chem. Int.Ed.、J. Am. Chem. Soc.、Adv. Mater.、Chem. Sci.、Adv. Func. Mater.等。论文累计被正面引用19000余次。H因子为88。入选2014-2018年度科睿唯安(ClarivateAnalytics)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录。入选2016-2019年度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