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王博教授做“线上”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3   浏览次数:0

7月2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博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通过线上钉钉视频会议做了题为“直面疫情,不忘初心---面向有害物质分离催化的金属有机框架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曾艳丽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王博教授由直面疫情引入,引导大家以正确的心态与行动对待本次疫情,始终保持一颗真挚的“科研初心”------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和对社会的责任心,鼓励大家提高对基础应用研究的重视。随后,王博教授结合我国当前面临的环境污染问题,以金属有机框架(MOFs)为研究重点,详细介绍了通过构筑新型多孔聚合物实现有毒有害物质的高效分离与催化分解。根据MOFs材料的结构特点以及在实际应用中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王博教授分别从多孔聚合物的连接性、稳定性和可加工柔性三个方面讲解了新型MOF基纳米多孔材料的设计思路和合成机理,并对其在有害物质的光催化及工业级复杂气体净化方面的应用做了详细介绍。王博教授对于基础应用研究的独到见解以及出色的研究成果为师生提供了诸多启发与指导。

王博教授缜密的科研思维、专业细致的讲解,拓展了学院师生的科研视野。在互动环节中,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与王博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师生们对于相关课题研究理解。

主讲人介绍:

王博,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国家高能量物质前沿科学中心主任。于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美国密歇根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分别获硕士、博士学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第二批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北京青年五四奖章。主要从事新型纳米多孔材料、开放框架聚合物理论与设计及其在关键分离过程、环境防护以及能源气体生产与储能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在Nature、Science等学术期刊上发表60余篇论文,论文SCI他引超过9500次;获美国授权专利6项,获中国授权发明专利3项。担任军委科技委项目首席科学家,担任国际IZA学会MOF常务理事,中关村氢能技术联盟副理事长,中国交通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会理事。中国化学快报、中国化学学报等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