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王尧宇教授做“线上”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12   浏览次数:0

7月8日15时00分,西北大学副校长、无机化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王尧宇教授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作了题为“新型功能材料-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MOF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曾艳丽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会中,王尧宇教授从材料的定义及分类方法、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材料(MOFs)的研究范畴、穿插和缠绕的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材料(EMOFs)的可控合成及性能研究等方面展开,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生动形象地介绍了MOFs材料的研究发展趋势。王尧宇教授研究团队长期从事MOFs材料的研究,取得了出色的研究成果。本次报告,王尧宇教授重点介绍了课题组近些年在EMOFs材料定向组装方面的研究新进展,紧紧围绕相互独立的螺旋式结构以及相互嵌套的轮烷式、索烃式、Borromean环结构及其形成的全新拓扑体系------分子辫等内容展开,详细介绍了多维度分子辫的可控合成研究。王尧宇教授缜密的科研思维以及专业细致的讲解,拓展了学院师生的科研视野。在互动环节中,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与王尧宇教授进行了线上热烈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师生们对于相关课题研究的理解。

主讲人介绍:

王尧宇,西北大学副校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首批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名誉教授,陕西省首批“三秦学者”特聘教授。现任教育部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会理事,陕西省化生类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化学会理事长,陕西省物理无机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学报》、《结构化学》等期刊编委。主要从事配位化学、物理无机化学和材料化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在Chem.Rev., 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Angew.Chem. Int. Ed., Chem. Commun., Chem-Eur. J.,Chem-Asian. J., Inorg. Chem.,以及《中国科学》等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近500篇(其中8篇领域内高被引论文,论文被引14000余次,H指数61),合作出版专译著8部。获得2项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和中科院柳大纲优秀青年科技奖等多项奖励,被授予全国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重点领域顶尖人才、陕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专家和陕西省优秀博士后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