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董文钧教授作“线上”专题 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27   浏览次数:0

2020年8月24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董文钧教授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与学院师生进行线上学术交流。董文钧教授作了题为“TiO2功能材料前沿与产业化”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曾艳丽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此次报告,董文钧教授首先介绍了TiO2在日常生活中不同领域的实际应用,以通俗易懂的案例介绍了TiO2的重要应用价值。董文钧教授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在TiO2基纳米结构的可控合成及其光催化应用研究方面的研究工作,详细地讲解了TiO2基纳米结构的定向设计、光催化机理等。报告会后,学院师生与董文钧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探讨,通过此次交流,进一步拓展了我院师生的科研视野以及深化了对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主讲人介绍:

董文钧,现任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04/07-2007/07期间,德国鲁尔大学、美国阿肯色大学,博士后;2007/08-2014/12年,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教授;2015/01-至今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主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委科技委重点项目及装备发展部预研项目等项目。2007年入选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13年入选浙江省151第三层次人才,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6年获教育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成果:致力于功能材料仿生制备与应用研究,瞄准材料仿生合成与组装等材料学科前沿学术问题,在原子、分子水平上深入认识晶体成核、生长与组装作用机理,制备结构与功能仿生型纳米功能材料。在环境催化材料和新能源材料等方面获得了重要的研究进展。近五年在NanoEnergy, 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J. Mater. Chem. A等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论文被SCI他引800余次;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5项。研究工作先后被ACSNews, Nanotechweb, Science Daily等上百家美国、中国、欧盟、日本和韩国的科研及新闻媒体做专题报道或亮点评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