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胡劲松研究员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4   浏览次数:0

2020年9月22日下午,我们的优秀校友、中科院化学所胡劲松研究员应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与学院师生进行线上学术交流。胡劲松研究员做了题为“氢能经济与氢气的绿色获取和高效利用”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曾艳丽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胡劲松研究员主要从事电化学能源转换纳米材料与器件的研究。此次报告,胡劲松研究员详细地介绍了氢气的绿色获取和其高效利用技术以及课题组的相关代表性工作,重点讲解了电解水析氢、电解水析氧电催化剂研究实例,并展望了氢能的发展前景。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生动且细致,使广大师生获益匪浅。报告会后的答疑环节,胡劲松研究员热情地与学院师生分享了有关科研选题、实验细节、论文投稿等方面的见解,并从多角度予以实质性的建议与指导。

胡劲松研究员精彩的报告与严谨的治学态度赢得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赞扬与钦佩。通过此次交流,进一步拓展了我院师生的科研视野和深化了对相关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主讲人介绍:

胡劲松,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长。主要从事电化学能源转换纳米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在燃料电池、电解水等非贵金属电催化过程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提出了金属氮碳类电催化剂的协同催化机制和电解水催化剂的协同设计理念等。发表论文170余篇,他引20000余次,H因子64。2020年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建议资助名单。曾获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电化学会青年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