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线上”专题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6   浏览次数:0

20201127日下午,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博士生导师、焦丽芳教授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作了题为“非贵金属催化剂的结构设计与界面调控”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曾艳丽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焦丽芳教授从氢能作为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途径以及氢能目前制备方法、全球氢能源发展战略等方面引入,详细地介绍了目前电解水制氢科学研究现状。结合目前电解水制氢面临的瓶颈问题,焦丽芳教授从电解水制氢的可行路线、技术比较以及电解水制氢规模等方面开展了综合比较,紧紧围绕其课题有特色的研究工作,重点介绍了析氢反应和析氧反应在酸性、中性及碱性介质中的反应机理,讲解了组分/界面协同调控电子结构以及晶态/非晶混晶界面增加活性位点的原理,为电解水制氢高效非贵金属催化剂的发展提供了诸多启发。

焦丽芳教授缜密的科研思维以及专业细致的讲解,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在互动环节中,在会师生与焦丽芳教授进行了热烈线上讨论,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主讲人介绍:

焦丽芳,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2002年在河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习,先后获学士、硕士学位,2002-2005年在南开大学化学学院获博士学位,留校工作至今。2016年获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7年入选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2019年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完成人),2020年获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主要研究方向聚焦于能源的高效储存与电催化转化:设计合成高性能锂/钠/钾离子电池关键电极材料,揭示新材料储能机制;设计开发催化活性高、稳定性好、选择性强的廉价电催化水分解催化剂。在Angew.Chem. Int. Ed.,Chem. Soc. Rev.,Adv.Mater.,Adv. Energy Mater.,Nano Lett.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论文被他人引用10600余次,h-index为56,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