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专题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0   浏览次数:0

2020年12月4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刘亚军教授和廊坊师范学院孙政教授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在理科群7号楼C118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某些海洋生物发光机理的理论研究”、“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我院院长曾艳丽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在报告过程中,刘亚军教授首先介绍了生物发光领域相关的研究现状及目前所面临的科学问题,进而结合其课题组多年的研究经验,以颜色转换机制、生物发光活性原理为重点对该领域进行了详细讲解。随后,刘亚军教授以生物发光领域存在的科学问题为引导,结合其课题组的前期研究工作,条理清晰、生动形象地讲解了海洋生物---发光水母的发光机制,并对其科研团队取得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性总结。刘亚军教授对光化学、光生物过程中激发态电子结构以及动力学计算模拟等方面所具有的独特见解为我院师生提供了诸多思考、启发与指导。

作为学校“2020研究生学术诚信活动月”系列教育活动,孙政教授的报告从科学精神、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杜绝科研不端行为等三个方面,分层次逐渐展开。首先,孙政教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造良好学术环境、树立良好学术道德等方面的系列讲话精神,并深刻解读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在报告中,孙政教授结合诸多实际案例对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做了重点分析和详细讲解,并建议同学们从原始数据整理、图表制作、论文撰写与发表等多角度考虑科研诚信问题,加强科研诚信、科研行为规范方面的自我约束,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的良好科研氛围。最后孙政教授倡导大家要本着对科研工作负责任的态度,坚定学术理想、远离学术禁区、把握学术规律、加强学术协作,勇攀学术高峰。

两位老师专业、详细的讲解进一步拓展了我院师生的科研视野。在报告会答疑过程中,两位老师缜密的科研思维及严谨的科研态度使与会师生对科研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

主讲人介绍:

刘亚军,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学士硕士,中国科技大学博士,瑞典Lund大学和Uppsala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光化学和光生物过程中激发态的电子结构和动力学计算模拟研究。在J. Am.Chem. Soc.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20多篇。

孙政,男,汉族,197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理学博士学位,教授职称。现任廊坊师范学院副校长。1998年7月于河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留校工作,2005年11月获得教授职称。2002年6月毕业于中科院化学所,获得博士学位;2003年1月至2005年1月,作为“洪堡学者”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学习工作,期间作为“Europe ResearchFellow”在希腊国家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学习工作;2016年9月至12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参加了由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的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出国研修;历任河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天津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挂职)、河北师范大学科技处长等职务。长期从事电子结构理论、团簇参与的化学反应机理等方面的研究。坚持给本科生和研究生上课,每年的教学评估均为优秀,多次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获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积极投身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所承担的课程获评省级精品课程,先后获首届河北省高校百名创新人才、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加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0项,作为主要完成人获省部级奖励3项,发表SCI学术论文8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