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过渡金属配合物催化不饱和双键加氢反应的机理研究

发布时间:2020-12-12   浏览次数:0

主讲人:雷鸣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13日,14:30-16:30

报告地点:理科群7号楼C118报告厅


讲座内容:

随着理论化学、催化化学等学科的发展及计算机的高速更新,使基于结构及机理的催化剂分子设计成为可能。本报告回顾课题组近十几年来在C=O、C=N和C=C等不饱和双键加氢反应的理论研究工作,梳理过渡金属配合物催化不饱和双键的不同加氢反应模式,并延伸到金属氧化物体系催化加氢体系,剖析其本质特征,为我们理解认识过渡金属配合物、相关金属氧化物表面的结构与其催化反应活性的构效关系和基于机理的催化剂分子设计提供重要的理论参考。


主讲人介绍:

雷鸣,北京化工大学化工有效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学院及计算化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计算催化化学。近年在面向小分子活化的均相催化、多相催化催化机制、基于机理的催化剂的分子设计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性学术研究工作。雷鸣在湖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分别取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0博士毕业后任教北京化工大学,2002年到2005年在美国Clark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在美国Emory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做短期访问学者。雷鸣教授2005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与企业合作横向项目6项。在PNAS, Angew, Inorg.Chem., JOC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12篇,其中SCI收录98篇,第一作者(含通讯作者) 77篇,H因子为19。